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州点对点专车专列迎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

发稿时间:2020-03-29 23: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3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欢迎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3月29日15点10分,满载556名返广州、深圳两地复工的务工人员专列抵达广州南站。从湖北天门到广州,直至大巴、指定住处,都有志愿者点对点接送。

  在广州南站站台上,多名青年志愿者早早便拉起了横幅和标语,为湖北籍返穗人员派发关爱包,提供交通咨询指引、健康登记指引、协助搬运行李等志愿服务。

  这是一趟不同寻常的专列。3月29日至4月底,广州共青团联合市总工会、市文明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市妇联等单位开展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行动。据介绍,广州是湖北籍务工人员外出就业的主要目的地,目前在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系统上登记在册湖北籍来穗人员有64.4355万人,已返穗有24.5592万人,尚有近40万人计划返穗。

  “终于到广州南站了,在家里待了几个月,没有工资收入心里真是慌得很。”一想到马上在广州可以返岗复工,来自湖北天门的李大姐高兴地说。她和先生在广州工作了10余年,这次疫情影响了他们按时到岗。“一下火车,就收到大家准备的口罩、湖北籍人员返穗温馨提示、抗疫心理实用防护手册等,心里暖暖的”。

  当天,广州市总工会专门安排了四辆大巴车将这些湖北籍返穗人员送到指定住处。团海珠区委、团白云区委在湖北籍返穗人员停车点附近设置志愿服务点,安排志愿者帮助他们办理查验证件、健康码、测温等工作,开展专项服务,协助他们返穗后顺利入住。

  团广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湖北籍人员返穗,从居家生活、返岗工作和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及实际困难,相应开展“平安回家、邻里关爱、顺利返岗、困难帮扶”四项关爱行动。在重要交通站场以及各社区设置志愿服务点,向湖北籍返穗人员提供交通咨询、健康登记指引等服务;招募家庭志愿者,上门与邻近的湖北籍返穗家庭结对,提供生活关爱、情绪关爱、法律援助等服务;各单位的工青妇组织对本单位的湖北籍人员的返岗情况进行梳理,对已返岗和尚未返岗的人员给予关心及帮助。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造成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080元)的湖北返穗家庭,给予一次性4000元救助;对感染新冠肺炎且符合救助条件的,根据困难程度给予救助金(最高2万元)。

  据悉,团广州市委针对湖北籍返穗人员提供9大专项服务,涵盖了广州本土资讯、倾吐心声解决心事、找工作、创业、寻求社工专业援助、婚恋交友、获取防疫知识等方面。同时,针对湖北籍返穗人员关爱需求内容开发调查小程序进行摸查。

责任编辑:刘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