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重点工程推进:防疫复工怎样两不误

发稿时间:2020-03-26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交付在即,不完成管网和道路的合拢,我们不休息。”王耘说这话时,他和小伙伴已经38个小时未合过眼了。当时,工程冲刺阶段遇上连降暴雨,对管网施工造成巨大影响;室外热熔作业无法正常进行,开挖的管沟短时间就被雨水淹没。

  “防疫复工以来,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也是难得的练兵场。”中建三局广州分公司团总支书记华明君说,必须要让青年员工站到战“疫”最前线,锤炼他们的能力与意志。接到应急医院建设项目后,公司团总支召开紧急会议,立即组织青年员工成立青年突击队。

  作为广州市重点工程——恒基中心项目经理的王耘,曾牵头成立王耘青年创新工作室,挑战完成了全球最难的“逆作法施工”。王耘是第一批进入施工现场的青年团员,也是这支青年突击队的队长。

  在此次抗疫复工行动中,中建三局广州分公司团委组织了22支青年突击队,青年员工多层次、全方位投入。

  22岁的蔡哲恒刚毕业,是中建三局广州分公司青年突击队中最年轻的一个。缺乏现场经验的他,跟着项目老员工边学边做。为了不影响建设进度,他利用晚上不多的休息时间恶补专业知识,白天多跑现场进行实操。看着他拼命三郎的样子,老员工打趣说,“你这样争先,我们可争不过了。”

  那天晚上,他们顶着倾盆大雨,奋战了一整夜,直到次日凌晨完成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连续高强度工作近50个小时。天亮后,他们都疲惫地靠在墙角睡着了。现场剩余11个污水井盖还需要安装,王耘没有叫醒队员们,和现场管理人员一起肩扛手抬将井盖安装固定到位。

  项目工长黄钜华回忆说:“王耘走路太多,都有点瘸了,眼睛是通红的。但是,他的眼睛睁得很大,周围挖机、工人、混凝土泵车等在他的指挥下施工有序开展。”

  防疫复工以来,公司团总支要求各项目成立青年突击队和以团干为主的疫情防控小组。青年员工积极参与编制各项目的防疫应急预案,攻关项目防疫复工难题,成为公司防疫复工的中坚力量。

  作为广州市的重点项目,“广州设计之都”是白云区最早复工的项目,项目团支部作为省直青年文明号支部,成立一支青年突击队,在防疫复工中多次组织志愿关爱活动,保障防疫复工顺利进行。

  突击队队员陈明和杨朔都刚满22岁,是项目中最年轻也是最早返岗的一批员工。他们2月初就分别从山西、山东老家返回广州,参与项目防疫复工全过程,成为突击队的中坚力量。

  回到项目后,两人积极筹备项目防疫复工事宜,联系购买防疫物资、编写项目防疫方案、指引等。“项目能这么早复工,他俩功不可没。”项目员工对两个小伙子给予了高度评价。项目2月10日复工之后,突击队着手联系医疗检测中心,为项目全体人员带来免费核酸检测,给大伙儿吃了一颗定心丸。

  由于项目复工时产业链上下游还未能供货,怎么找到工程物资又成了新的难题。因为疫情,工程物资的调度工作比平时难上百倍。项目经理谭勇为此坐立不安。这个时候,青年突击队站了出来,签约的混凝土搅拌站没有复工,他们就在附近的搅拌站一家一家问。最后通过住建局朋友的帮助,找到了一家能够供货的搅拌站,总算收到第一批混凝土,解了燃眉之急。

  “设计之都”项目复工以来,在公司团委的带领下,青年突击队完成了巨大的工程量,包括预处理注浆、工程桩、土方外运、冠梁施工等。

  在广州花都区,花都中轴线项目是该区最早复工的项目之一。复工在即,却买不到防疫物资。项目青年突击队主动请缨,承担起项目防疫重任。

  从应急医院项目回来的蔡哲恒,在云筑网上一家家联系供应商,3天联系了30多家,终于磨到了一家能够供货的商家。蔡哲恒开心地说:“这几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打电话,功夫不负有心人。”

  如今,突击队成员每天轮值工人生活区,监督管理防疫事宜。同时,项目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尽一切可能保障项目顺利开展。

  “排头兵就是要冲锋在前,青年员工不仅在思想上要跟上,在业务能力上也要跟上。”华明君对各项目团委委员不断重申——项目遇到难题,就是团员锤炼自己尽早成才最好的机会。截至3月24日,中建三局广州分公司在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各项目到岗工人总数4654人,到岗率达99.21%。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