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镇江:战疫前后方团组织“大合唱”

发稿时间:2020-03-26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3月17日,回到江苏镇江的汤倩格外激动:“如果不是现在还要和大家保持安全距离,真想拥抱一下为我准备生日惊喜的小伙伴们!”汤倩是镇江援湖北医疗支援队临时团支部里年龄最小的团员。2月14日,团镇江市委、市卫健委团委通过多方努力为她送去了生日蛋糕,并和她的家人一起与她连线共庆战疫生日。

  “今年这个生日格外特别,我也实现了许下的生日愿望: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家。”回想起这段难忘的经历,汤倩备感振奋,“作为一名95后团员青年,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真正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论是驰援湖北前线,还是坚守在大后方,投身联防联控,助力复工复产,镇江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担当书写了奋战“疫”线、助推夺取“双胜利”的火热青春篇章。

  挺身而出,把团旗插在第一线

  “在临床,团支部小伙伴的代号都是江苏,这里没有个人的名字也没有个人的医院。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展现出新时代团员青年敢于担当、专业敬业的精神面貌。”这是镇江援湖北医疗支援队临时团支部团员朱玮晔日记里的一段话。

  和朱玮晔一样,团支部里不少团员从到湖北的第一天起,就养成了写工作日记的习惯。翻开他们的日记,看到的是一个个年轻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奏响的青春抗疫最强音。

  王玉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收治的大多是气管插管的危重症病例,感染风险很大。工作中,她却遇到了一位总爱打呼叫铃的爷爷。“他一个人在医院,戴着无创呼吸机不能讲话,很孤单。所以每天我一有时间就来陪陪爷爷,他就很开心。”被大家称作“开心果”的王玉,在当初获得助学金圆梦大学并顺利完成学业后,就一直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这一次,她第一时间请战,特意剪去长发奔赴“战场”:“我一定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作为镇江援湖北医疗支援队临时团支部书记,陶华奎带领着这支由24名团员组成的青年突击队,从2月2日开始,一直坚守在湖北武汉等地的各家医院,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感慨道:“能为战胜疫情尽一分力是自己的光荣!我们团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要让团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倾力守护,致敬“最美逆行者”

  临时团支部成立后,团镇江市委第一时间对接24名团员的工作生活急需,为他们购买了100斤酒精、50套防护服等防护物资以及护士鞋、喷壶、衣物等日常用品,并及时寄往湖北前线。同时,安排4.8万元专项团费走访慰问每户家庭,对接实际需求,尽最大努力让青春逆行者安心战疫。

  团镇江市委集中开展了“新农菁英”暖心包发放活动,共筹集价值8万余元的有机大米、草莓、果脯、茶叶、草虾等农副产品,由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送往全体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及本地重点防疫医护人员家中。

  句容市虎耳山无花果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吴俊峰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果脯、菌菇等特产。句容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范亚君拿出了自家种的草莓,吴国涛捐出了200斤草虾……镇江“新农菁英”们纷纷表示:“我们只是尽一点绵薄之力。医护人员在一线战斗,我们必须守护他们的家庭。”

  近日,团镇江市委还专门启动了全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活动,选树表彰“最美青春逆行者”,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青春逆行者”的担当、敬业、奉献精神。

  主动报到,90后、00后好样的

  出生于1997年的团员王冠力在扬中新坝镇联合村上班才3个月,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村里9名大学生团员主动联系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疫情防控线长、面广、工作量大的实际,团镇江市委积极号召大学生团员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主动报到,构建起“社区党组织+团组织+返乡大学生团员”联络网。

  团有号召,青年有行动,90后、00后们纷纷报名参加抗疫工作。团组织把他们就近编入当地青年志愿者队伍,帮助开展联防联控、助力复工复产,有效缓解了一线人手紧缺的局面。

  祝彬宸是在镇江高专就读的大学生团员。近些天,他发现自己开展志愿服务的黄山社区辖区内,一些企业反映复工复产的政策要求知晓不全。于是他一遍遍打电话、上门问,积极帮助企业对接职能部门,咨询政策细节。“这是我们收集素材制作上线的复工复产政策公众号。”祝彬宸坚持更新内容、做好问题整理,“我们还将继续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科学复工复产线上宣传,当好‘店小二’。”

  疫情发生以来,鱼跃医疗集团承担着急需医疗器械的供应重任,仅额温枪一项产品,要求日产达2万支,生产任务非常重。得知这一情况后,丹阳中专团员青年张嘉悦主动联系企业:“之前我在鱼跃集团参加过生产实习,希望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首批70余名丹阳中专师生短时间内迅速集结奔赴鱼跃医疗,上线操作,投身疫情物资生产。

  冲锋在前,青年突击队显担当

  团镇江市委在全市共组建了127支青年突击队,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守、防疫用品生产、物资运输分发等重点领域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在全市工业生产、农业春耕、工程施工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筑起了防疫青春长城。

  “我志愿加入团市委机关青年突击队,不畏惧、不退缩,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团镇江市委机关青年突击队在下沉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前庄严宣誓。40天,345个小时,开展入户调查510家、组织志愿便民服务覆盖106人次、发放宣传单4500份、创新办理红黄蓝出入三色卡1040张……

  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初期,江苏蓝圈新材料就接到施工方求助电话:需采购装配房屋防火材料,并要求在正月初五之前安排发货。江苏蓝圈新材料迅速成立青年突击队,组织复工生产。在突击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批承载着祝福和期望的材料提前2天完成生产打包,装车发往武汉第一线。

  近日,镇江市青年商会会员企业、江苏鸿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敬成了全市电商界新“网红”。15分钟卖170斤草莓,2个小时卖30只老鹅,3天卖700斤宝堰面条……他每天都在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农民“带货”。“我们卖的农产品品种越来越多,新推出的电商平台增粉1万多人。”疫情期间,李敬发动成立了青年网络销售突击队,引入合作伙伴遥望网络助力农产品销售。

  春节期间,在句容边城镇一个小车间里,30余名青年志愿者帮助企业完成了9000余只口罩及滤芯的包装工作。企业负责人余海飞向青年志愿者们送来感谢信:“你们给了我最大的支持。”

  “100米的路程走出了21900步”。镇江上党高速口测温志愿者吴呈昱的这条微信朋友圈令人感动。团丹徒区委根据防疫指挥部要求,招募青年志愿者24小时轮班坚守交通卡口。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镇江市青联委员、修脚师傅陈一刀就是其中一员。每天,在不到100米的收费站路面上,陈师傅来回不停地为司机、乘客测体温,“我动作快些就能节约一点大家的时间。我们打好手中的测温‘枪’,就能守好镇江的‘南大门’。”不轮班时,他也顾不上休息,主动联系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送去生活关爱。

  全市2100余名团干部、青年志愿者在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积极有序参与联防联控、助力复工复产。团镇江市委面向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发出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服务在一线——为镇江“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贡献青春力量》倡议书,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行动,为110余名出行不便的孤寡老人提供免费理发等服务;开展事实孤儿关爱行动,基层团组织通过长期结对帮扶,为全市110名事实孤儿送去口罩、免洗消毒液、牛奶等防疫及营养物资。

  在镇江,650人的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依托覆盖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团组织网络矩阵,动态发声、及时辟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