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苏共青团:用“五心”服务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发稿时间:2020-03-19 08:4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常州教育青年突击队准备战疫暖心包。汪文倩/摄

  接到驰援武汉的消息后,苏州科技城医院护士长程静娟放弃了准备给两个女儿过生日的打算,主动报名奔赴武汉。让她没想到的是,团苏州市委及时组织“青春联系人”与程静娟家庭对接,在她女儿生日当天带着蛋糕和礼物来到她家,让远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程静娟隔着手机屏幕,为女儿们过了一次“云生日”。

  事实上,致敬“逆行者”,当好后援团,已是江苏团组织开展“五心”服务工作的常态。截至目前,江苏已先后派出13批次、2804人的白衣战士奔赴湖北,数量居全国第一,他们用行动展现了责任和担当。

  为使“最美逆行者”安心放心,团江苏省委推出“五心”服务举措,重点围绕全省援助湖北一线医务人员和全省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需求,通过集中资源加强保障,用贴心服务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表示,“全省各级团组织将坚定地站在‘最美逆行者’的身边,进一步形成‘五心’服务的常态长效,为奉献者奉献,替守护者守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每家一名志愿者结对服务,让“最美逆行者”放心

  “感谢团组织这段时间的帮助,非常暖心!”昆山市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虞乐群的丈夫何群益说。在医疗队驰援武汉期间,团昆山市委开展了以“一团一家庭”模式的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组织26个机关企业单位团组织与45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庭结对,提供点对点青年志愿服务。“我们在后方很好,相信她能在前方带好团队,平安归来。”何群益说。

  2月初,团江苏省委发出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坚定地站在医护工作者身后,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随后,率先招募110名青年志愿者,按照网上“下单”、就近就便“派单”、志愿者线下完成“订单”的方式进行服务。

  团镇江市委以“家”文化为“五心服务”核心,在市县两级建立微信群,发布志愿服务项目供“逆行者”家属选择。“疫情当前,不放心家里老人和孩子去外面理发。”镇江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镇江市中医院主管护师孙玮的丈夫杨绍存表示,“团组织带着爱心义剪团队,主动上门服务,非常贴心!”

  在团江苏省委的号召下,全省团组织积极响应,发动青年志愿服务力量,为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家庭做好服务保障。

  团无锡市委给每个医疗队家庭打电话了解需求,提供生鲜配送、快递收发、代购跑腿等服务,制作暖心服务结对卡,与后方家属建立常态联系;团扬州市委组织261名社区青年志愿者、网格员与医务人员家庭结对;泰州各级团干部积极充当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连云港成立以“苏北计划”志愿者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青年志愿者抗疫服务队,当好医务人员家庭的勤务兵、联络员。

  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均已成立面向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家庭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联系服务1964户家庭,尽最大努力让前方的医务人员安心战“疫”,没有后顾之忧。

  每家一份暖心礼包,让“最美逆行者”安心

  “今天下午送调味品和蘑菇,明后天送包子礼盒,请查收。”来自淮安的团干部周雷在微信群里留言,这是淮安团组织为医护家属送上的“暖心礼包”。看到群里消息后,米芾农业负责人刘银也紧随其后爱心加码,“每家加送20斤有机米一袋,免费捐赠!”

  为用心守护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庭,江苏团组织推出农村创业青年的优质农产品,通过每家一周一份的“新农菁英”暖心礼包,守护医护人员家里的“米袋子”和“菜篮子”。

  全省各地市团委结合具体情况,积极整合各方资源,让相同的“暖心大礼包”又各不相同。

  团徐州市委率先行动,从农村创业青年项目基地直接优选新鲜农产品纳入礼包;团连云港市委开通生鲜采购优先通道,实现农产品优先购买和免费配送,已配送礼包260余份;团盐城市委统一搭设网络爱心认购平台,每周组织志愿者协助爱心企业配送,已认领453份,完成252户医护人员家庭的配送;宿迁对接青商企业,联合邮政公司搭建爱心邮路;团泰州市委整合新型青年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资源,定期配送;团苏州市委对接青商会企业为医务人员家庭提供枸杞、秋梨杏仁膏、阿胶膏等健康礼包;团无锡市委提供的礼包中不仅有生活食品、防疫物资,还添加了热水壶、电饭煲、吹风机等小家电。

  目前,江苏已送出5287份暖心礼包,让前方的医务人员放心战“疫”,安心工作。

  每家一套爱心保险,让“最美逆行者”定心

  “我们在一线,最担心的就是家人受到感染。”张家港市中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生严正平说,“共青团和爱心保险企业为家属们提供的保险保障,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为了让 “疫”线医护工作者少些牵挂,团江苏省委发动“爱心公益保险”专项募集,每份赔付额最高达50万元,这份爱心保险将最大限度简化理赔手续,并开辟绿色通道,为“最美逆行者”家属穿上保险“防护服”。

  团无锡市委通过需求调查,为314名家属购买了50万元人身意外伤害险和50万元确诊新冠肺炎险;团苏州市委推出“青春爱心保险”,为医务人员家庭无偿提供总保额7000余万元的爱心保险;团淮安市委为262个援助湖北医务家庭购买了价值每人60万元保额的爱心保险;团连云港市委携手保险公司,向一线医护人员和青年志愿者捐赠保险保额1000万元;团南通市委联合保险公司为3批赴武汉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提供累计赔偿限额2200万元的保险捐赠。

  截至目前,全省已提供爱心保险2866份,为前方医务人员家属撑起爱的“保护伞”,让“最美逆行者”更定心。

  每家一位贴心老师,让“最美逆行者”宽心

  无锡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师杨牡丹是无锡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她的儿子上二年级。父亲上班,孩子独自在家上网课成了难题。无锡团组织“学小青”志愿者袁琴第一时间与杨牡丹家庭“一对一”结对上门帮扶,让远在一线的孩子妈妈放心。

  疫情暴发后,团无锡市委设立“学小青”“谈小青”“跑小青”三大服务项目,对应援助一线医务家庭子女线上教学帮扶、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家庭急需物资配送等需求,组织志愿者对接。

  2月11日,团江苏省委发布《关于开展“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号召全省志愿者为援助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和亲情陪伴。

  团南京市委联合教育部门,动员中小学教师定期关心本班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积极对接在宁高校的研究生支教团,选拔“云辅导”志愿者295人,为有需求的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网上课业辅导;团盐城市委开展“你们的爱,我们来守护”项目,招募志愿者230名,统筹151名青年教师志愿者与171名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结对;常州团组织联合招募教师及大学生志愿者400余名,与64名援助湖北、在常州双医、双警家庭子女开展“一对一”服务;团宿迁市委联系医护家庭子女学校,为19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庭中未成年子女提供33名网络教师和2名心理辅导员;东南大学团委发起“关爱计划”,该校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主动申请对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志愿服务。

  中大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陆远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支援,在与他8岁的儿子小行的接触中,志愿者陈静怡深有感触,“爸爸就是孩子心中最了不起的英雄!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为一线医护人员减轻后顾之忧。”

  目前,全省已在28所高校招募3736名大学生志愿者,为1276名医务人员的1280名子女提供志愿服务,全省5298位网络老师授课时长超3万小时。

  每家一辆省心顺风车,让“最美逆行者”舒心

  这几日,一辆爱心医护专车每天早上7点准时抵达苏北人民医院,把该院值班医生徐敏安全送达。疫情发生后,扬州熊猫汽车负责人李想主动号召20名司机组建扬州医护爱心车队,为有出行需求的医护工作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截至目前已接送710余人次。

  抗疫前线,江苏医护人员舍身在前,在大后方,一支支省心顺风车队也待命出发,用温暖守护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们的出行路。

  据统计,目前全省已累计组织761辆顺风车完成10528次服务。其中,团南京市委牵头组建的青年突击队,为8家医院680名医务人员及家属提供免费出行服务;团常州市委联系常州出租车公司,57辆出租车组成志愿者服务车队,免费接送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属;团南通市委联合青年社会组织为100个家庭发放爱心出行卡,全年提供1万公里的市内出行。泰州出动各级团干部组建爱心车队,采用在线“下单”“接单”的形式累计为医务人员家庭服务超过100次。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