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四川为少先队改革拉出“任务清单”

发稿时间:2020-03-18 0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汪龙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3月16日,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少工委召开少先队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向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区的团组织负责人“面授”新时期少先队改革工作内容。

  近日,团中央、教育部、人社部、全国少工委等下发若干少先队工作制度性文件。为推进文件进一步细化落地,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少工委近日根据前期的电话督导情况,制订了《三大制度性文件任务清单》,以推进四川的市、州和区、县,以及学校团委、少工委贯彻落实有关精神。

  “任务清单”从省级、市县、中小学三个层面,将三大制度性文件的要点进行了梳理。省级层面要求,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少工委要完善团教协作、工作责任两项机制,落实资源、政治两项保障,构建培训、学科、激励、考核四个体系,推动解决辅导员待遇的六项探索。

  市县层面,要求落实“五抓”:抓机构设置和力量配置、抓制度形成和考核体系、抓队伍建设和政治待遇、抓表彰评比和典型选树、抓协调工作和基本保障。

  中小学层面则要实现“五好”:建设好学校少先队工作机构、开展好辅导员管理培训工作、落实好少先队必要资源配备、实施好少先队六大激励手段、完善好辅导员待遇基本保障。

  “任务清单”提出,四川省中小学要在2020年全面建立学校少工委,建成率达到100%,由书记或党员校长担任少工委主任,大队辅导员担任少工委办公室主任。同时,县、区还应探索以社区、村为单位建立一至两个少工委示范点。

  团四川省委、省少工委将制定挂图作战表并出台任务销号、定期调度等制度,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将对各市州、县区以及中小学的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