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西石楼:政府包车送外出务工人员上岗

发稿时间:2020-03-06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石楼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日前,30岁的白云生和同乡坐上大巴从石楼县城出发,前往青岛务工。此次出行,他们乘坐的是政府包车。

  “我们从镇上坐车一个多小时到县城,政府还为我们发放了口罩和其他物资。”白云生说,目前自己打工的企业已经开始复工,这几日正琢磨怎么去青岛,县里送大家出去就业,既安全又贴心,解除了人们出行难的顾虑。

  白云生的家乡石楼县位于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度在全省范围内贫困发生率最高。历经7年精准扶贫、4年集中攻坚,2019年年底石楼县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刚性指标任务,全县11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2月27日全县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这是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和我们一同策划实施的项目,今天是首批专车送工到岗,后续还会结合外出务工人群需要陆续开展。”石楼县人社局局长王喜平介绍,作为脱贫措施之一,组织化劳务输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尤显重要。为保障全县外出务工人员能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县里开通了“点对点”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专车,在疫情防控期间前往用工集中地区为在当地企业务工的农民工提供“点对点”专车运输服务。

  近年来,石楼县帮助以贫困人口为重点的群众外出就业,并对跨省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补贴等激励措施,还通过石楼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等平台搜集岗位信息、对接省内外帮扶单位和城市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通过前期的防控工作,我们已经掌握了村民自春节以来的出行轨迹和身体状况。在包车接送过程中,县里还组织实施对接送的车辆进行消毒处理。村民上车前要进行体温检测,上车后分开就座。”石楼县人社局劳动监察队工作人员李卫平介绍,县里安排了5辆专车护送111名外出务工的村民返工复岗,人员到达用工企业后,企业还将实施上岗检测和消毒。

  “摘帽不摘责任,扶贫、防止返贫工作仍在继续。”王喜平表示,当前通过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帮助对接,县里已同上海、太原等几家劳务输出重点企业建立联系,考察、对接优质用工企业并面向石楼招工,组织更多群众通过劳务输出实现就业,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