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宁波大学:疫期团日 线上也精彩

发稿时间:2020-02-27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我是林屹,我志愿加入宁波大学防疫志愿队伍”“我是宋健,我志愿加入宁波大学防疫志愿队伍”……近日,在宁波大学2018级临床医学2班团支部线上团日活动中,50名团员青年主动申请加入医学院抗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开学后,这支医学院抗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将主动参与到本校内部和学校所在街道防护宣传、政策解读、医疗救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等各类志愿活动中。

  2月5日,共青团宁波大学委员会号召全校基层团支部开展“众志成城 团结战‘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吹响青春集结号。各支部通过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新媒体阵地将身处全国各地的宁大学子动员起来,增进团员青年之间的相互交流,加强朋辈教育,统一思想,消解负能量,化危为机。

  2018级行政管理团支部团日活动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及时传达上级团组织、学校各类重要通知与规定。团员们结合专业所长,主动通过QQ、微博、微信等向身边的人宣传法律知识、粉碎网络谣言、做好科普工作,承担起社会责任。

  2018级阳明创新班团支部在前期团日活动准备过程中,面向阳明学院全院师生开展了募捐活动,共募集资金5万元,并通过浙江省青基会将善款捐赠到医疗一线。

  2017级应用心理学班团支部的张归同学表示,虽然好像平时放假也只是“宅”在家里,但是这次“被迫”不能出门又感觉有点无聊,通过支部开展的“守护天使”团日活动每天都能和同学相互电话关心、问候,有效地缓解了内心压力,防止在铺天盖地的信息中出现“情绪瘫痪”。

  组织团员青年用视频、音乐、书法、绘画、海报等多种艺术手法,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传播科学知识,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成为宁波大学线上团日活动的一个特色。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拿起画笔,把为抗“疫”助威的信心,对“逆行者”的致敬和祝福以及青年面对疫情的态度都融入一幅幅抗击疫情的海报作品中。2018级动画专业刘晓凤制作的海报《致敬逆行者》,被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艺术战‘疫’”志愿者行动(“西部志愿汇”公众号)选用。

  “谢谢所有最可爱的人,愿他们早日平安归来,与家人团圆!”团日活动正值元宵佳节之际,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团支部的团员青年用画笔为所有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为这群最可爱的人送上了一碗碗平安健康的汤圆,写下一句句发自心底的祝福。

  “正是有一些人的默默付出,有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的支撑,我们无所畏惧!战胜病魔,指日可待!”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品牌班团支部学成员周雨欣,在“百字书信献抗‘疫’英雄”的团日活动中写下一段话。支部其他团员青年也纷纷通过笔墨向抗“疫”一线英雄表达致敬,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

  当下团员青年们只能“宅”在家里,但精神和灵魂不能“困”在家中。线上团日活动鼓励大家做好居家防“疫”的同时加强自我提升。

  2018级通信工程创新团支部发起“我的防疫日记”团日活动,35名团员青年将自己的个人居家战“疫”生活通过图文方式记录下来,形成了团支部超万字的线上防疫电子日记册。一篇篇日记是同学们的抗“疫”心声,凝聚战“疫”信心,也成为全体成员的共同记“疫”。

  2月7日,该团支部成员谢璐璠在日记中写道:“2月5日至今,我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参与了志愿活动,我的父亲是公安机关的一线人员,一线人员很辛苦,我做志愿者想离他们更近一点儿,尽我所能帮助他们。”

  2018级工程力学团支部为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成立GS(线性代数和Mathematical Methods for Engineers)学习小组。平时,大家在网络资源平台进行视频学习,在线上团日活动中共享学习笔记,分享学习心得,并由班主任老师答疑解惑。

  在分享环节,支部成员张淑懿说:“前些天‘小红’‘小绿’‘小小黄’‘叉酱’‘铲酱’‘呕泥酱’在一线的默默奉献温暖人心,雷神山、火神山和方舱医院的建设所体现出的中国速度令全世界为之称叹,这些医院正式落成,为战胜疫魔增添了新的利器,开辟出新的战场。作为机械专业的学生,利用假期学好专业知识,以后才能解国家所需,为国家所用。”

  疫情当前,足不出户,假期变长,大家都自主合理地安排好了假期生活,用计划约束自己,用行动完善自己。

  2018级体育教育1班团支部团日活动中,团员青年们相互分享自己的假期学习计划、在家健身的小妙招、提供线上学习的网址、电影书籍等,共同承诺“疫情期间不出门,专业学习不延期”。

  线上团日活动开展过程中,团员青年主动发声表达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从我做起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目前,宁波大学已有591个团支部积极响应,22316名团员参与其中,相关团日活动还在陆续开展中。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