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90后团干给半岁儿子断奶奔赴前线!

发稿时间:2020-02-24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已经有两周没有给宝宝喂奶了......”她的儿子刚满半岁,还在哺乳期,她已经投入抗疫一线的紧张工作中。

  襁褓婴儿嗷嗷待哺

  抗疫任务紧急万分

  宝宝不要怪妈妈......

  强行断奶!!

  28岁的新晋宝妈黄炜玲已经近两周没有给宝宝喂奶了,作为一名青年团干,武汉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她毅然给刚满半岁、尚在哺乳期的儿子断奶,匆匆投入到汉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专班的紧张工作中。

  接到任务,痛下决心

  黄炜玲是武汉市汉阳团区委办公室负责人,1月24日下午1:30,她与几名同事接到紧急电话:“团区委全体机关干部于下午3点紧急赶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上班。”

  当天下午,除两人隔离在家外,其他5人不问缘由,不讲条件,自带口罩干粮,全部准时到岗。

  其实,这个紧急电话并没让黄炜玲感到意外,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后,她早已做好了春节留汉的准备,然而她也是一个视孩子为心头肉的妈妈,儿子始终是她放不下的牵挂。

  黄炜玲纠结万分,经过与家人的几轮商量后决定,强行断奶!担心孩子有感染风险,她又将孩子送到老家咸宁的爷爷奶奶身边。

  抗击疫情,与时间赛跑

  1月24日本是除夕,到达指挥部后,黄炜玲负责确认发热病人信息,并协调安排救护车送他们到相应医院救治。

  所有工作人员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制定病人转运方案和流程,及时将转运信息通知街道社区。

  这天晚上,黄炜玲和同事在单位食堂吃了份特殊的“年夜饭”。

  五、六个人端着各自的盒饭分散坐在食堂各个角落,“害怕彼此传染”。回到家中已是晚上11点多,次日,大年初一,转运病人工作正式启动。

  汉阳区指挥部转运专班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

  为确保每一名符合用车条件的居民都能尽快就医,所有工作人员精神高度紧张。

  然而最开始的两三天,因为人手紧张,加之工作流程尚未理顺,为确保“无漏单、无错单、不空跑”,她们忙起来连厕所都不敢上。

  “担心自己慢一点会耽误病人救治,那种状态就真的是与时间赛跑。”

  由于救护车数量有限,发热病人却越来越多,排队等车是黄炜玲最揪心的时刻。

  眼看着救护车“迟迟”未到,自己焦急不已,却又无可奈何,大冬天里,她们常常急得汗流浃背……

  “孩子会不会过几天不认识我了”?

  最初几日,黄炜玲晚上回到家时往往已到十点多钟,此时孩子早已睡下她一度猜想。

  后来黄炜玲和公婆约好晚上回家和孩子视频。然而到了晚上,孩子看着视频画面中的妈妈“并没有很热情”。

  她得知,平日里九、十点入睡的孩子有时推迟到凌晨两点,晚上睡觉时还会突然哭醒,还出现了轻微的感冒症状。

  黄炜玲揪心不已,她唯一愿望是疫情早点结束,与儿子能早点团聚。

  不过一旦投入到工作,她就“不再去想其他的事情”。

  守护前线,何止我一个妈妈

  据了解,汉阳团区委机关干部平均年龄32岁,每个人都是爸爸,是妈妈,孩子的平均年龄不到3岁。

  在这个特殊的时候,他们都选择了和年幼的孩子们分离,选择了奋战在一线。

  随着发热病人持续增加。1月27日,又有4名年轻干部选派进专班充实力量。

  区建管站的李俊俊说:“不担心,没负担,我把3岁的孩子交给了爸妈带,无论白班夜班,我都可以!”。

  有一名85年的女青年主动向工作专班递交了申请:“我是一名律师,9年驾龄,有N95,家里的车空间足够大可以运送病人。”并表示“不害怕”,“这种事情总是要有人做的”。

  和黄炜玲对接工作的救护车司机让她心生敬佩,“一个人一台车,没有其他人员”。

  有位独居的发热病人,呼吸困难急需就医,这个和黄炜玲年龄相仿的小伙子自告奋勇,将病人从楼上背到车里。“大家不用担心我,我有防护服。”

  “在这个团队中,不管是什么岗位,大家都很默契。”黄炜玲说,“大家不仅仅把这当成一份工作,而是认真投入了一份情怀,争分夺秒地救治病人。”

  前两天,黄炜玲出现身体不适,按要求回家隔离观察,但她一刻也闲不下来,写稿子、报数据、排表格……在家做好团队的辅助工作。

  “只要需要我,不管在家还是在单位都能够办公。”她对单位领导说:“如果身体状况良好,随时准备上岗。”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