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内蒙古五原县疫情防控路上的青春身影

发稿时间:2020-02-20 14: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李晨 通讯员 皇甫煜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正值春节假期,内蒙古五原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取消假期全员到岗,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们中有几个年轻的辅警,今年1月才入职就参与了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较量”。

  条件再艰苦,也要守住这道卡

  五原和乌拉特中旗交界路口是大家执行任务的地点,四周是荒芜的田野,没有避风的建筑物,路边停放的一辆特警车、一辆警车再加一个10平米的结构房,就是212省道上五原检查点全部的家当。民警、交警、镇干部和疾控人员们24小时轮班值守,人多设施设备少,检查点的民警就将结构房让给了疾控人员取暖和休息,民警只能待在没有取暖设备的车里休息,床铺成了奢望,泡面搭配着寒风成了标配,但所有人都没有退缩,只为了守一道卡,护一城人。

  青春不是用来辜负的,哪里需要我就要到哪里

  刚大学毕业的裴鑫是指挥中心值勤人员中年纪最小的。96年出生的他在疫情来袭时,主动请缨,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他每晚都定一个凌晨3点的闹钟,因为“我怕战友们缺氧和其他人员一氧化碳中毒”。每当闹钟响后,他都会打开车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氧气充足,然后走出警车到结构房中检查疾控人员是否安全,火炉里的碳是否燃尽。裴鑫总说:“我年轻,我可以”,在值勤岗位上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不懂就学,逐一克服困难。
  不称职的“奶爸”,称职的辅警

  当夜幕降临,过往的车辆渐渐减少,王彬回到警车里取暖。掏出手机看着手机视频里的女儿,自言自语道:“女儿的一周岁生日快到了,真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我能给女儿过她们人生中第一个生日”。从大年三十到现在20多天里,王彬只有正月初一一天陪在刚满11个月的双胞胎女儿身边。“我想等我的女儿长大了,她们一定会以我为骄傲的……”正说着,一辆车迎面驶来,王彬立即下车提示车辆靠边停车,“车上有几个人,请全车人员下来测一下体温”询问后王彬会将人员信息和系统信息进行详细核对并引导车辆驶入道路。“我知道女儿需要我,我更明白这里更需要我,我守住了这里,也就守护了一份平安”。

  值好每一班岗,守好这道卡本就是我们的职责

  辛霁龙、梁弼智每一次在换岗前都互相打气,也相互提醒着彼此,“仔细核查过往车辆和人员,不要有漏查”。每一次两个人都冲在最前面,“请靠边停,去哪里,车上有几个人”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说,一遍又一遍地与系统里的信息核实确认。白天车辆很多,检查点上,两人的身影忙碌着,一刻不停歇。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内蒙古五原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全体民警辅警始终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接受考验、经受锻炼。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