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浙江德清县团委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发稿时间:2020-02-14 0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叶婉莹)“我是一名志愿者,防疫期间一直在参加各种防疫志愿服务。因为目前自己所在企业还未复工,所以看到团县委招募志愿者服务泰普森公司的消息后就立即报名了,就想着能以实际行动来为企业复工贡献一点微薄力量吧。”早上七点多钟,守在浙江德清县泰普森实业有限公司门口的4名志愿者就已经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他们身着红马甲,戴着口罩和手套、手持额温枪,短短一小时内就对近400名要进入厂区的员工进行了有序测查,而陆小英就是志愿者当中的一员。

  志愿者正在对进入厂区的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团德清县委供图。

  同一时间,在德清县新市天丰电源有限公司大门内,五名穿着制服的山鹰救援队队员正蹲在地上紧张有序地进行药剂调配、弥雾机调试等一系列消杀前的准备工作。

  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们背起沉甸甸的消毒喷雾器、扛起弥雾机,对企业办公楼、传达室、车间、各楼道等内外部空间进行全面消杀。

  山鹰救援队队员正在对企业外部空间进行消杀。团德清县委供图。

  山鹰救援队队长时樑告诉记者,在团县委的号召下,他们第一时间便报名参加了企业消杀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每天的消毒工作对于复工复产企业来说尤为重要的。”时樑说道。

  此外,团德清县委还组建了防疫宣传突击队,以企业车间、生产小组、楼宇楼道等为单位,以“1名志愿者+1名专业社工+1个微信群”的模式,通过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册、海报等形式,加强防疫知识宣传。

  而整合各方资源,全方位服务企业复工也是团德清县委一直在努力的事情。

  2月11日,亚朵酒店的经营者张先生就收到了德清农商银行为他提供的40万元贷款,而此时距离他办理贷款手续仅仅过去了2个小时。当天申请、当天放款的快速服务及时解决了张先生的资金周转难题。这也是疫情期间团德清县委与德清农商银行合作对接服务行业在县内发放的首笔支持服务行业的贷款。

  德清农商银行向亚朵酒店新增专项综合授信600万元。团德清县委供图。

  “此次疫情对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影响重大,特别是旅游业迎来了‘寒冰期’。我们常年和团县委开展小额贷款合作,疫情发生后,我们共同走访服务型企业,积极探索服务企业的方式。”德清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团德清县委结合“团聚走青”等活动,组织金融团干部以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问需于企业,针对排摸到的企业、青年创业团体等在复工中的实际困难,通过发挥“青年讲习团”“金融干部”“禾禾之声”“亲青帮”等法律顾问团和专业志愿者的作用,为企业开展政策宣讲、金融贷款、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平稳复工。

  而农商银行也正是在了解到亚朵酒店经营面临资金难题后,及时评估企业状况,并为其新增专项综合授信600万元。

  此外,团德清县委还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共青团系统开展“八大行动”助力企业平稳复工的通知》,号召全县各级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政策宣讲、防疫宣传、金融扶持、法律援助等暖心活动,为企业复工当好“金牌店小二”“服务跑小二”。

  复工企业车间。团德清县委供图。

  在团县委的组织和号召下,一套全面细致服务复工企业的“组合拳”正在打响:组织全县各级青年文明号,深化青春助跑活动,用数据跑路,提升企业办事效率;组织团员先锋岗、青年岗位能手等团员青年在本企业内开展体温检测、信息排查等志愿服务;联合社会公益组织统筹青年志愿者力量组织青年突击队,缓解企业在复工期间的用工难问题;依托“清禾帮帮侠”“青春帮帮团”等队伍力量对接复工企业,帮助有需要的复工企业员工采买生活用品……在这些助力下,德清县企业正平稳复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