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将服务湾区青年创业

发稿时间:2020-01-24 22:03: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吴敏婷)记者近日从共青团广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今年,《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将出台,这份规划的落地实施将更好地服务广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在穗干事创业。同时,广州将拓展青年对外交流合作方式,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凝聚青年力量。

  截至2019年12月底,广州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295.4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约20%。广州35岁以下青年志愿者已达245万人,占注册志愿者总数的83%。这支青年志愿者力量,令广州“志愿者之城”的城市新风尚蔚然成风。

  过去一年,广州实施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1234N”计划,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工作,组织青年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六大公益帮扶行动广泛助力贵州毕节市、黔南州精准脱贫,助力乡村振兴。

  首次成功举办青年领域国际性大型高端交流项目——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实施首届“青创班”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计划,构建“培训提升—展示交流—要素对接—成果转化”的青年创业生态链。

  聚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广州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和载体方面初见成效。积极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在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逐步朝着项目多元、阵地规范、专业水平国际化的服务队伍发展。

  在回应社会关切的同时,广州以提升青年志愿服务水平为切入点,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在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方面,广州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优化“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团广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广州将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摄影:黄宇帆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