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事|团中央最新通知,团团新品牌“童心港湾”寒假走进留守儿童!

发稿时间:2020-01-20 18:54:02 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中国青年网

  主播君的话

  留守儿童最想要什么?新衣服?玩具?NO!现实中的诸多案例告诉我们,他们最需要陪伴!共青团的新品牌“童心港湾”项目,就给他们陪伴~

  一支口琴、一场电影、一本新书、一双球鞋,这是山西石楼留守儿童收到的新年礼物。1月12日,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队员、团石楼县委相关负责人以及“童伴妈妈”史小林,来到石楼县裴沟乡裴沟村全国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实施示范基地,为这里的留守儿童“点亮”了他们的新年心愿。

  “童心港湾”

  是共青团组织在村级层面常态化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通过选配“童伴妈妈”、组织家访校访、日常陪护、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励志教育,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为积极发挥共青团“童心港湾”作用,扎实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1月3日,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共青团“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春节期间共青团“童心港湾”“五个一”活动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号召各共青团“童心港湾”省级项目办,利用寒假春节契机,组织开展“童心港湾”“五个一”活动,即满足一次新年微心愿、组织一次自护教育、向父母表达一次感恩之情、开展一次陪伴阅读活动、开展一次新年联欢活动,让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看看“童心港湾”都带给了孩子些什么~

  “我不在意过年穿什么样的新衣服,只希望你们能平平安安。”

  “我希望你们能多陪陪我,我很想念你们。”

  临近春节,一些裴沟村留守儿童的父母不能回家过年,在“童心港湾”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孩子们将内心想说的话录给远方的父母,为他们送去新年祝福。

  活动中,工作人员还邀请裴沟派出所民警为孩子们作自护教育培训,讲解防侵害、防意外等自救和急救知识,及针对假期燃放烟花爆竹防火安全的自护教育,通过问答、现场操作等形式与孩子们进行互动。

  在江西泰和,团泰和县委携手县机关幼儿园、海洋跆拳道馆、黑马教育来到“童心港湾”,通过开展剪纸、跆拳道基础、美术等教学课程,为孩子们带去了一个不一样的假期。

  很多孩子表示自己喜欢上这些课,希望以后可以多学习。如今,江西泰和“童心港湾”已成为孩子们的第二个家,他们每逢周末、假期都会来到这里,“童心港湾”让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团泰和县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孩子点单、共青团派单、社会化办单、群众评单’模式,组织爱心组织和爱心培训机构、文艺志愿者等,统一把爱心、陪伴播撒到‘童心港湾’的留守儿童内心,丰富留守儿童的校外生活,为外出务工的青年父母解决后顾之忧。”

  目前,共青团中央已在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12个省44个县建设“童心港湾”,并严格选拔了114位“童伴妈妈”及130名项目管理员,进行综合培训和考核。

  共青团“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负责人、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

  “要以‘童心港湾’建设为牵引,更广泛地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基层共青团组织优势、社会动员优势和团属基金会资源对接优势,推动共青团‘童心港湾’12个省44个项目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扎实、规范、有序开展,展示共青团的担当作为,做出更扎实更有效的探索。”

责任编辑:金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