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激励志愿服务成今年北京两会热门话题!

发稿时间:2020-01-20 18:48:01 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中国青年网

  主播君的话

  为迎接2022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依旧有条不紊地推进着,今天,团团带您看看北京诸位政协委员对志愿服务提出了哪些可行性建议~~

  在日前举行的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如何激励凡人善举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截至2019年8月,北京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460.3万,较2012年增长了近两倍,平均每位志愿者全年记录服务工时累计达81小时,注册志愿服务团队7.6万个、志愿服务项目32.8万个。

  如何激励志愿者的服务工作?

  激励的评估标准是什么?

  更多建议

  1北京应探索建立一套“志愿者信息反馈机制”

  2根据志愿服务类别确定评估、表彰、激励办法,例如细分为应急处理、地震、消防、交通疏导等各种志愿服务项目。

  3建立一套关于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的“打包政策”

  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城区妇联党组书记杨立萍:调研发现,许多志愿者最想得到的回馈是精神上的肯定,最希望得知被服务者的评价如何。从细微处做足人文关怀,加大精神激励举措,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服务成效。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

  我赞同北京市志愿服务事业目前“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表彰激励机制,为了避免志愿服务变得功利化,不应将志愿服务积分与个人升学就业便利挂钩。“做志愿服务的初心是奉献,激励志愿者,我们更愿意设立‘荣誉墙’,让孩子看到‘收获’带来的荣誉感。”她说。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上海已经形成了“志愿服务时间兑换机”项目,北京也可以尝试建立一套关于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的“打包政策”。比如,为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创建一个“闭环系统”,制定包括购票、看病、乘车等多方面的奖励办法,以此让更多人愿意参与志愿服务。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冬奥会进入倒计时阶段,志愿者全球招募报名目前已超过61万人次,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是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结合《北京市志愿服务推动条例》的修订,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制度,研究出台更科学细致的志愿服务激励政策,让志愿服务成为良好社会风气。

  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健介绍,2010年颁布《北京市志愿者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来,北京市逐步对志愿者服务工作确立了“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表彰激励机制,但现有的激励政策还存在完善的空间,如目前大多数志愿服务以时间为考核标准,但志愿服务并不适合用这一评估标准。

责任编辑:金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