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在春运志愿服务中检验自己

发稿时间:2020-01-17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2月30日,百年京张重获新生,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2020年1月10日,春运大幕开启,在京张高铁建设过程中拼搏奉献的“幕后英雄”,参加了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组织的“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温暖旅客回家路。

  这天下班后,京张高铁清河站的客运员钱鑫之没有回家,他换上了蓝色马甲后,成为一名京铁青年志愿者,为前来乘车的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帮扶服务。作为志愿者的“小老师”,钱鑫之要带领新加入的志愿者熟悉车站各个角落,为他们讲解站房构造、解说功能区域,带他们体验服务设施、培训客运知识,确保志愿者培训合格上岗。

  在春运期间,京张高铁沿线的青年志愿者每天约有80余名,他们活跃在北京北、清河、八达岭、太子城、张家口等车站。

  春运首日,北京工务段本该休班的宋扬,也来到清河站当起京铁青年志愿者。“之前我们都是在线路上为京张高铁的乘客服务,现在我想换一个角度来看一看京张高铁,看看它为旅客出行带来的便利。”他说,“我会一直做一名京张高铁的志愿者,守护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守护旅客的安全旅程。”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京张高铁铺就的是“奥运之路”,也是铁路人的“逐梦之路”。据参与京张高铁志愿服务前期调研的通州车务段团委书记曹喆介绍,京张高铁开通前,团委对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从志愿岗点设置、班次轮换,到志愿者招募、准入、培训、上岗、管理,各环节标准明确流程严密,确保志愿者服务质量和岗位形象。

  针对自助验票设备的人脸识别功能、电子客票乘车等新设备、新技术,团委请来客运专家为志愿者讲解使用方法和应急方案,以期提高志愿者服务旅客、解决难题的能力。

  “You’d better go to the Integrated Service Center which is on the first floor underground.”(您可以去地下一楼的服务中心)在暴依鸣流利的英语引导下,一位原本焦急万分的外籍旅客满意地离开。作为铁路一线的春运双语志愿者,暴依鸣除了参加统一的岗前培训,还要进行仪态举止方面的训练。

  “结合在国外乘坐火车的经历,我事先模拟过很多英文对话和场景,这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是想在实践中检验自己。”她计划参加2020年全国铁道团委组织的外语播报大赛,“我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为做一名冬奥会志愿者做足准备。”

  高玉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维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