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青年志愿者服务八闽春运铁路运输

发稿时间:2020-01-17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曾艳兰)“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铁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元旦志愿活动我也有报名参加,我本来就是莆田人,能够为家乡做一些事情,我感到特别自豪!”1月15日一大早,青年志愿者蔡凌浩就来到莆田火车站,他一边打开手机清点起参加志愿服务的人数,一边跟火车站工作人员整理着青年志愿者的马甲。 

  青年志愿者蔡凌浩向旅客宣传电子客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艳兰 摄 

  蔡凌浩是福州工商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个子不高,平时比较腼腆害羞,但是在工作中他仿佛变了一个人,责任心非常强,能够主动热情地为旅客服务。他的表现得到了车站肯定,被任命为春运青年志愿者的组长,负责与车站对接志愿者的相关工作,配合车站做好旅客运输工作。 

  在福州车务段2020年的春运中,像蔡凌浩这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为协助做好春运旅客运输工作,我们今年提前半个月前往福州工商学院、宁德师范学院进行集中招募。”福州车务段团委书记王凡说到。春运中,在福州车务段各个站点,身穿绿马甲、头戴小黄帽的青年志愿者们随处可见,他们利用自己的假期奉献社会,支援铁路运输工作,是这个春运里最青春靓丽的风景线。 

  青年志愿者帮助学生旅客办理电子客票核验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艳兰 摄 

  “今年我们招募志愿者的人数同比往年多了一倍,主要是因为铁路电子客票这一新措施出台,我们需要更多的志愿者们参与宣传引导工作。”针对今年志愿者人数较多的情况,福州车务段团委实行了“1+N”志愿者管理制度,即由各站团支部书记或者青年班组长作为志愿者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同时选拔2-3名优秀青年配合负责青年志愿者的培训、管理、监督检查工作,让旅客志愿服务更加规范,成效更大。 

  “今年春运有个‘志愿之星’活动,我也想试试,争取拿个优秀志愿者。” 蔡凌浩笑着说到。为了进一步鼓励志愿者展示作为,更好宣传春运志愿者的风采,福州车务段团委启动了“春运志愿之星”评选活动,在往年南昌局集团公司团委表彰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优秀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表彰数量,推动春运志愿者服务提质增效。 

  青年志愿者向外国旅客提供咨询服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艳兰 摄 

  据悉,2020年春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务段共招募高校志愿者近500余名,将在莆田、宁德、福清等9个八闽客运车站统一上岗,陪伴旅客的温馨旅途。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