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苏大学:研究生不仅要过“学业关” 还要过“思想关”

发稿时间:2019-12-19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在江苏大学校园的西南角有一片育人林,每年都会有教授带着自己的研究生在此种树,并挂上团队标牌。

  该校电动车辆电机驱动与控制专业的研究生曹东辉曾严重厌学,他的导师刘国海发现这个情况后,并没有指责他,而是跟学生聊起自己读书时通过设立小目标走出迷茫的故事。在导师和团队教师的帮助督促下,曹东辉认真完成每周组会报告的小目标,逐渐改掉了坏习惯,最近获得了一等奖学金,还决定继续读博深造。

  从今年开始,江苏大学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在全校范围内遴选20支研究生导师示范团队,共涉及博士生导师36位、硕士生导师182位,以项目化形式推动“立德树人”在研究生培养中落地生根。

  该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沈晨介绍,学校把研究生育人工作分解为思政指导、科研道德、科研育人、创新实践等10方面具体内容。两年的建设期内,研究生导师示范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有育人任务,担育人责任,既有量化目标,又有过程要求,还有督促检查,以此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全方位贯穿于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建设期结束后,考核优秀的团队将在研究生招生指标、研究生评奖评优、导师评价等方面得到政策倾斜。

  “文帅,你想不想成为燃油超深度脱硫领域的专家,一提到脱硫就能想到你。”“老师,这太难了,我只想发几篇好文章,毕业后找个好工作!”“你知道‘两弹一星’精神意味着什么,不能只有小我,而是要心有大我。”这是绿色化学与化工技术团队负责人闫永胜和科研好苗子朱文帅的对话。

  日常的这些交流对话,激起了朱文帅的科研斗志,毕业留校短短10年间,他成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ESI高被引论文15篇。如今,朱文帅继续用“生活小目标”“人生大理想”激励自己的研究生。

  据了解,绿色化学与化工技术团队为每名研究生“量身定制”思政和科研双重培养方案,目标培养、过程管理、人文教育、思政工作“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也确保研究生毕业不仅能过“学业关”,还能过“思想关”。

  闫永胜常把学校比作灵魂4S店,把导师比作学生精神灵魂的守望者,“望学生之言行举止、闻学生之谈吐心声、问学生之关注所在、切学生之成长困难,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才更有温度、更入人心。”

  该校法学研二学生陈悦琳放弃了出国的机会,选择去青海支教半年。她曾在海南州共和县中学初一8班代课两个月,离开时,学生写信给她:“真不愿意离开您,谢谢您让我们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您是一个好老师,一定是!”

  感动的陈悦琳把这封信分享给了导师李炳硕。李炳硕很高兴学生能到艰苦的地方去奉献青春,他回复说,法学专业学生一定要有使命感、责任感、价值感,“完成专业学习只是初级目标,在实践中增加对社会的认知、锻炼个人意志品德、培养家国情怀,才是我们培养法学研究生的更高目标。”

  从今年开始,该校把每年的10月和11月定为研究生导师培训月,每位研究生导师都要参加年度培训,并完成网上导师业务知识学习考核。其中,如何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等,成为研究生导师闯关的必考题。此外,该校还在毕业生离校之际启用导师测评系统,把师德师风作为研究生对导师的“第一评价标准”;在研究生课程建设中,设置了价值引领观测点,积极探索融入研究生德育元素的新形式。

  “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强化每位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说,研究生导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研究生的成长度、贡献度、支撑度、发展度作为育人实效的落脚点。  

  吴奕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9日 03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