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人民论坛:一堂鲜活生动的新中国历史课

发稿时间:2019-10-14 14:54: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在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精彩瞬间,会定格为永恒。

  盛大阅兵仪式上,人民军队虎贲云集、战车浩荡、战机翱翔,将士们的步伐铿锵有力;群众游行队伍中,主题方阵绚丽多彩,人民群众载歌载舞。一个个镜头、一幅幅画面,传递着国庆盛典的喜庆,让人听到了新中国70年一路走来的足音。“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人们为人民共和国70华诞祝贺,为祖国史诗般的进步礼赞,前所未有地抒发着爱国情感。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系列盛大庆典的举行,不正是一次爱国主义的集中教育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14亿中国人民人心空前凝聚,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更坚定了我们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决心。”在这样的特殊年份、难忘时刻,从繁华城市到广袤乡村,从沿海地区到内陆边疆,无数人都在回首70年、思索70年、致敬70年,沉浸于一堂生动的新中国历史课。亿万中华儿女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凝聚起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走过70年,我们深深懂得,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犹记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豪迈宣示:“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甩掉“东亚病夫”“一穷二白”的帽子,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的人民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今天,神州处处有最新最美的文字,处处见最新最美的图画,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走过70年,我们尤应铭记,信仰信念信心至关重要。国庆期间,一位外国网友由衷感慨,“我虽不懂中文,但镜头告诉我中国人民是多么欢乐与热爱和平”。70年雄关漫道真如铁,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如磐的信念、必胜的信心,中国人民怎能创造“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又怎能收获今天的欢乐、祥和与自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新的长征路上,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必能攻坚克难、踏平坎坷,书写崭新的篇章。

  走过70年,我们尤须团结奋斗、同心筑梦。70年的“时间哲学”深刻启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实干,永远是对梦想最好的致敬。在通向伟大梦想的征途上,激扬团结奋进的精气神,不兴伪事、不务虚功,始终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才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跑好手中的这一棒。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永不懈怠、永不停滞,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我们必定创造新的历史。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70年披荆斩棘、70年山河巨变,今天的人民共和国,已经再一次挺立于新的历史起点。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稳步行进,我们终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2日 04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