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加强底线思维 提高政治本领

发稿时间:2019-10-14 14:46: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无论是在战火纷飞、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还是在大胆开拓、激情燃烧的改革年代,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始终是我们党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重要思想方法。曾子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里的“止”就是一种底线要求。那么,对于我们——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而言,如何才能居安思危,在面对风险时能够临危不惧,化险为夷,提高应对风险和挑战的政治本领呢?结合近期所学所思所悟以及本职工作,我觉得主要需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坚守思想底线,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道路坚定,来自于思想和理论坚定。这次来党校集中学习对我而言,就是思想的进一步提纯和理论的进一步提升。以前,我或多或少地以工作忙、任务重、时间紧为由,对经典原著读得不多,也很少能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地深读、细读、精读。在党校集中学习,我静下心来、沉入其中,潜心研读先哲和先贤们用心血凝结而成的原著,悟其原理、领其要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着力发展这一路走来的历史必然性与艰辛,更加准确把握共产党的思想脉络与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规律、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的规律,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战略定力。

  二是要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春季学期培训班开班式上要求中青年干部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回顾历史上优秀共产党人的成长经历,哪一个不是在摸爬滚打中才增长的才干,哪一个不是在层层历练中才积累的经验。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敢做敢为、善作善成,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三是要学用转化。要在日常工作中,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促业务发展,坚决防止出现“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努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强大动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严守政治底线,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一是要牢记“我是谁”。抬起头,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上做个明白人。作为国家机关党员干部,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结合到本职工作,我们在制定各项金融监管政策时,必须服务于中央的各项宏观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牢记“为了谁”。伏下身,事事、时时、处处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在开展各项工作时,必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只有开展最广泛的调研,我们出台的政策,才不会是“空中楼阁、不接地气”。

  三是要牢记“依靠谁”。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回顾历史,每当我们党的事业面临重大挑战时,每当中国的前途命运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关头,人民群众总是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强大保障。充分相信、依靠和团结群众,这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恪守本领底线,不断提高防控风险的综合能力

  一是坚持以学增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的确,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知识更替日新月异的时代,新事物、新知识层出不穷,我们如果不努力学习并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及时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那就很容易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二是勇于善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深化整治银行业和保险业市场乱象既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银行业向回归本源和主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重要前提,还是落实强监管严监管深监管要求的重要内容。因此,作为一名金融监管干部,我们要勇于拿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这把利剑,严厉打击非法金融、金融犯罪和金融腐败行为,敢于硬碰硬,坚决遏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三是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对于银行业监管干部来说,“公”就是“亲”,要予监管于服务,主动作为;“私”就是“清”,要坦荡交往,依法行政。只有与被监管对象建立“亲、清”的监管关系,才能真正树立起监管权威。

  四是要注重统筹兼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及时弥补监管短板,做好制度监管漏洞排查工作,参照国际标准,提出明确要求。对银行业来说,及时弥补监管制度短板,才能构建起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然而,我国银行业体量大、业务范围广,任何一项监管政策的出台,都可能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这对监管政策推进的方式方法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一项制度的出台,不仅需要从银行业角度考虑,还需要放在整个金融、经济和社会大框架下统筹兼顾,充分评估各项制度对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影响。从开展全面调研到征求业界专家意见,从发布时配发相关文件详细解读监管意图,到实施后密切追踪政策影响并及时回应市场关切,所有环节必须环环相扣、步步严谨。唯有如此,才能在面对严峻、复杂、长期的银行业风险和挑战时,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避免“按下葫芦起了瓢”。

  近一个月的党校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青年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强化底线思维,练就过硬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而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四班学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综合处处长)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