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小梧桐”:乌镇最好的青春名片

发稿时间:2016-11-18 17: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小梧桐”进驻乌镇。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白梦帆)“千里迢,英杰昭昭,水秀山青,龙吟虎啸,天地南北东西日月遥,互联广袤一桥万朝……”90后青年在原创歌曲《乌镇遇见你》中这样唱道。

  11月16日—11月18日,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办,中外嘉宾云集江南水乡,倾听中国声音,一同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同时,千余名大会志愿者“小梧桐”活跃在乌镇的大街小巷,他们用热情的微笑和专业的服务,向来自全球的嘉宾展现中国青年的风貌和志愿者的风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互联网青年论坛上向本届大会的青年志愿者们表达了崇高敬意,任贤良说,“你们是乌镇最好的青春名片!”

  “小梧桐”出征仪式展风采。

  “小梧桐”:一个最好听的名字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部部长、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在采访中介绍到,“此次大会志愿者有一个好听又好记的名字‘小梧桐’,取自于《庄子·秋水》中的‘夫鹓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寓意‘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志愿者第一次有专属名称。”

  其实,“小梧桐”的含义远不如此,“梧桐”音通“互通”,与此次大会“共享共治,互联互通”的主题相契合,“梧桐”也音通“无同”,即没有相同,是对每一名“小梧桐”都能以与众不同的形象服务大会的殷切希望,同时梧桐树也是桐乡的市树,寓意着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于乌镇的美好愿景。

  记者了解到,此次“小梧桐”的招募工作于今年五月启动,面向全省17所高校和桐乡乌镇青年,通过两轮的面试和多轮测试后,最终1072名“小梧桐”从7023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团浙江省委作为此次互联网大会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志愿者的招募及培训工作,王慧琳说到,“在培训方面,团省委主要对志愿者进行通识培训、专业知识培训及现场的实地演练,要求大家掌握乌镇桐乡的风土人情、地形地貌,特别是对乌镇景区要非常熟悉,同时对嘉宾的信息、大会的议程也要熟记于心。”

  在“小梧桐”的精神需求上团省委也做了努力,根据每个人自身的特点及工作对接情况,工作人员把1072名志愿者分为十个组,其中包括重要嘉宾组、酒店及医疗服务组、道路引导组、新闻中心组等,以确保对嘉宾进行最好最优的服务。

  “本月12号‘小梧桐’进驻乌镇开始现场模拟训练,根据工作内容大家各司其职,并且按照要求落实‘四熟五定’制度,‘四熟五定’即熟悉人员、熟悉岗位、熟悉方案、熟悉场地,同时要定人、定岗、定时、定位、定点,这样可以让大家在短时间内熟悉自己的岗位。”王慧琳说。

  为了提升大会志愿服务管理和服务能力,今年团省委创新推出志愿者“神器”——“指挥通”APP,依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协同指挥技术,实现智能化指挥调度。王慧琳介绍到,“通过‘指挥通’我们可以精确的把信息、公告、通知传达到每个志愿者的手机上,让大家第一时间获取资料,提高了志愿者的工作效率。”

  王慧琳在采访最后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开了三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形成了很大声势,希望通过团省委的不断努力,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