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青年组织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浙江安吉首届传统手艺“非遗秀”热闹开场

发稿时间:2017-10-12 14: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汪晨)近日,在浙江安吉县城九州昌硕广场大舞台前飘来阵阵“文化味”,溪龙竹编、安吉竹刻、编斗笠、皮影戏……丰富多彩的非遗秀引来一波波市民争相观看。为传承发扬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团安吉县委联合县文广新局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小人物、巧手艺、大世界”的全县首届传统手艺“非遗秀”博览会。

  在非遗展区,各个非遗传承人一边摆出优秀的“作品”,一边现场展示“看家本领”。在纸扎灯彩摊位前,一只只雄鹰站立在山峰之巅,欲展翅翱翔,夺人眼球;在立体竹编展示区,传承人黄大青也将各种“立体小动物”带到现场,深受小朋友的喜爱。他指出,每个动物的编法不一样,花费的时间也不同,基本都需要2、3天,之前大家看得都是平面编法,通过这次展示,也让公众了解“立体竹编”的魅力和不同。

  除了非遗展示,现场还设立了“衍生品展区”,专门展示现代精巧工艺。比如,书签、石画、干花饰品、艺术铜雕、水彩人物画等。此次活动最大的亮点是文创产品首次系统性走入大众视野,比如,县生态博物馆的“线装本”、吴昌硕纪念馆的“昌硕笔筒”、“昌硕竹制笔记本”等。

  在文化展演舞台,还精心安排了“非遗一台戏”,舞狮、民歌、旱船、戏曲等非遗节目轮番上场,还有街舞和魔术等表演,通过动态、静态的完美结合,立体彰显安吉独具风格的工匠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奇葩,它承载着历史记忆,延续着文化血脉。团安吉县委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保护、传承、发扬非物质文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激发青年的爱国热情,培养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