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2019年澜沧江-湄公河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云南开营

发稿时间:2019-05-20 15: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邹云瑞)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2019年5月14日至5月23日,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泰国的104名青年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参加2019年澜沧江–湄公河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活动。5月17日,六国青年代表完成北京的交流活动之后,来到了美丽的七彩云南,在为期7天的行程中,他们将亲身感受云南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文化,参观云南企业,了解云南经济产业发展情况,体验云南民族医药的魅力,与云南青年进行深入交流。

  六国104名青年聚首昆明

  5月18日,2019年澜沧江-湄公河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云南段欢迎仪式在昆明西南宾馆举行。云南省青年联合会主席段颖出席欢迎仪式,并致欢迎词。她对六国青年代表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也希望各国青年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合作,共筑民心相通的青年之桥。

  “云南处在‘一带一路’发展前沿,与沿线国家互通有无、贸易合作愈加频繁,青年交流交往日愈紧密。”段颖表示,澜沧江-湄公河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的举办,不仅增进了六国青年之间的情感交流,使各国青年组织之间加深了了解、强化了共识,有力地推动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青年之间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地区共同发展和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欢迎仪式结束后,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研究员张瑞才为青年代表们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介绍”的主题演讲,并就六国代表们提出的“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青年该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高速发展的中国如何兼顾城乡发展平衡?”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据悉,2019年澜沧江–湄公河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旨在探讨澜湄国家青年在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中所发挥的作用和责任,增进各国青年之间的友谊和理解。来自六个国家的104名代表包含青年政府官员、青年企业家、青年环保社团负责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

  5月17日至5月23日,青年代表们将亲身感受七彩云南美丽动人的自然风光和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参观考察春城小学的少先队工作,并前往高新区考察创客党委、3D打印技术运用和党建工作,参观茶叶、生物制药和医药产业,考察云上云·云南省信息化中心,还将前往云南中医药大学体验云南民族医药魅力,开展交流活动。活动的最后一天,六国青年代表还将与该省优秀创业青年代表交流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分享在中国期间的所思所想所得。

  游览云南民族村感受绚烂民族风情

  阳光明媚,凉风习习。5月18日下午,来自六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团一行走进了位于昆明滇池之畔的云南民族村,徜徉在民族村的山水和村寨之间,感受了云南秀丽的自然风光和绚烂的民族风情。

  云南民族村景区内水陆交错,清新自然,各村寨景点错落有致。其间有绿荫小径,亭阁回廊、拱桥石阶相衔相接,并与滇池湖滨大道首尾贯通。优美的自然景观,吸引了青年代表们的目光。

  “云南的自然风景和气候都和我的家乡曼谷相似,让我有一种亲切的感觉。”来自泰国的青年代表陈明明(汉语名)曾经在中国北京语言大学留学,毕业后回到泰国,在正大管理学院文学院汉语系任教近十年,可以算是半个“中国通”了。

  爱好美食的陈明明说,这次来云南,她最期待的,还是体验云南的美食文化,听说后面几天有品尝云南特色过桥米线和观看《云南映像》的活动行程,她表示非常期待。

  云南民族村内不同风格的民族村寨分布其间,错落有致,各展风姿,各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村舍建筑、生产、生活、宗教习俗均如实地展示出来,是云南民族文化的缩影。游览其间,来自越南河内大学的阮光雄对云南的少数民族文化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傣族村,他向工作人员一一询问了云南傣族的服饰、饮食、建筑、文化等方面的相关习俗。

  “这次参观云南民族村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把不同风格的民族村寨一起集中在这样一个大公园里,能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云南不同民族的文化和习俗,同时也能了解中国在保护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的努力,让我们学习和借鉴相关的做法和经验……”阮光雄在大学里学习的专业里有研究中国的课程,所以对中国的文化、经济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了解,他介绍说,在河内,也有类似这样的民族村,他希望通过参加此次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活动,能够学习和借鉴到中国在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方面的举措和经验,再把这些经验带回自己的祖国。

  澜沧江–湄公河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是为深入贯彻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领导人会议精神而举办的澜湄青年交流品牌项目。近年来,通过澜湄合作平台,六国青年彼此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交流更加频繁,合作更加广泛,本届文化体验营的举办,将对深化澜湄流域国家的青年交流与合作,促进澜湄流域国家青年深入了解、加强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