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以美育人 湖工大“云端美育”开讲“艺苑讲坛”

发稿时间:2020-04-28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李亚丹 梁琴)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着力提升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4月27日晚,湖北工业大学“云端美育”系列活动——“艺苑讲坛”京剧艺术专题讲座通过抖音向全校同学直播。讲座特邀中国国家京剧院青年艺术家马阿龙,以“京剧的文化精神与艺术魅力”为主题进行远程授课,引领广大学子探寻京剧的文化起源,感悟国粹的艺术精髓。

  4月27日,湖北工业大学开展“云端美育”系列活动——“艺苑讲坛”京剧艺术专题讲座。图为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马阿龙与湖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教师连线交流京剧艺术。湖北工业大学团委 供图

  马阿龙现为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工架子花脸,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其先后成功饰演《红灯记》《李逵探母》《将相和》《红灯记》《佘太君抗婚》《吕布与貂蝉》等一大批经典剧目,具有颇高的艺术造诣和文化修养。马阿龙十分热心京剧在青年大学生中的普及工作,先后主讲文旅部、教育部等部委联合举办的“民族艺术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专题讲座百余场。

  讲座伊始,马阿龙为大家讲述了京剧演员的扮相、行当、练功和生活,一下子拉近了京剧与学生的距离。讲座内容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京剧的起源。他以1790年四大徽班进京和1820年的徽剧与汉剧的“徽汉合流”为切入,向同学们介绍京剧的由来和唱法;二是脸谱在京剧中的符号意义。他为同学们介绍了脸谱是区别记录人物性格的方法,并结合包公脸用黑色,曹操脸用白色为例,通过两人的角色对比和性格分析,向同学们讲述了脸谱的区别;三是京剧角色的分类。他以丑角为例,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京剧中不同角色的人物特点,引起了学生的强烈求知欲。四是分享了戏曲艺术与生活。“我是我,我非我也”,他强调京剧必须借助眼力、指法、脚步等身段来传递感情,表达思想。讲座中,马阿龙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幽默风趣的风格、绘声绘色的表演、韵味十足的范唱,做到了讲演结合,说唱结合,并融汇了戏曲、文学、曲艺、历史、民俗、语言等各个方面的知识,为学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戏曲艺术知识课,让学生在云端零距离感悟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马阿龙的精彩授课赢得了同学们的纷纷点赞。

图为大学生票友在线演唱《三家店》《霸王别姬》等经典唱段。湖北工业大学团委 供图

  在互动环节中,来自电气学院的廖宇峰、艺术学院的陈童心两位大学生票友,争相与马阿龙互动连线,现场拜师学艺。他们分别演唱了老生经典唱段《三家店》和花旦经典唱段《霸王别姬》。两位大学生票友的演唱得到了马阿龙的积极认可。马阿龙从唱词讲究、人物角色、唱段背景、音色唱腔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教学和示范,让大学生票友们受益匪浅。

  马阿龙针对大学生提出的“京剧如何更快入门?”“怎样欣赏戏曲”“大学生如何传承京剧艺术”等问题做了回答。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学习京剧需要耐心和坚持,这是一个枯燥的过程,需要热爱它的人付出毕生的时间和汗水,才能求得真才实学 。

  100分钟的讲座在直播间的一片点赞和喝彩中画上了圆满句号。

  据悉,面对疫情,湖北工业大学共青团组织坚决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云端美育,后期还将持续设计开展艺苑讲坛、美育云课堂线上推送、空中音乐厅等美育教育和实践活动,邀请国家级、湖北省知名艺术大家做客云端,为学生陆续搭建与戏曲、语言、舞蹈、朗诵、演讲等各个门类艺术隔空对话的舞台,不断丰富青年学生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大力构建具有湖北工业大学特色的美育体系,不断营造“向上、向善、向真、向美”的校园文化氛围,切实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