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华中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线上线下闪烁青春战疫身影

发稿时间:2020-03-17 14: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王石径 闵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学校和上级团组织号召,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线上科普送知识,服务社区暖人心

  疫情暴发后,武汉市各大社区居民响应号召自觉居家防疫。如何帮助社区居民科学防疫、丰富居家生活,是志愿者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志愿者们在学校团委支持下发起了线上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招募63余名志愿者,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录制了60余个涵盖食品安全知识、健康生活百科、居家手工制作、趣味知识科普等类型丰富的短视频,推送给16个社区的9000余名居民,倡导居民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居家科学抗击疫情。

  图为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制作的线上科普视频合集截图。华中农业大学团委 供图

  武汉市洪山区金鹤园社区负责人观看志愿者们制作的小视频后,高兴地说:“这个线上科普视频的形式非常好,帮助我们社区业主居家期间学到有用的防疫知识。像这个‘野味大揭秘’的科普视频,我立马分享给小区业主们学习观看,大家从视频中都能有所收获。”

  华中农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安1602班的王荣荣是这个爆款科普小视频“野味大揭秘”的制作者。这个短短5分钟的视频,王荣荣反复地修改了一星期,经过20多遍录制才达到满意的效果。谈及制作视频的初衷,她表示:“我是一名学习食品科学专业的志愿者,守护人们舌尖上的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的暴发与野味不当食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希望用专业的知识和生动的视频形式,帮助更多居民拒绝野味,科学饮食。”

  您在前线护大家,我在后方育小花

  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齐莹为“和子姐”的孩子进行在线上课。 华中农业大学团委 供图

  近日,华中农大团委收到一封署名为“华农校医院和子姐”的感谢信。和子姐是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一名医护人员,因为工作需要,和子姐已经整整一个月没有见到她的儿子。“孩子太爱玩游戏,学习一点也不自觉”。疫情期间,和子姐调皮好动的儿子常常被代管他的亲戚“投诉”。就在这时,志愿者齐莹主动联系上和子姐,约定为她的孩子每天提供线上辅导。齐莹通过交流,与和子姐的儿子互加了QQ好友,并摸清了孩子的上课内容和学习节奏,约定每晚6点到8点是为孩子辅导功课解答学习疑惑。经过一段时间的线上辅导和陪伴,孩子的学习状态越来越好。

  在华中农大,像齐莹这样的志愿者还有914名。他们自发报名参加了华农青年志愿者“与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线上手拉手”活动,义务为湖北省内210个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六位一体助成长”活动菜单,囊括了学业辅导、心理陪伴、名著导读、单词打卡、快乐运动等线上助学志愿服务。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专门录制了自然科学、传统文化、艺术鉴赏等系列线上小课堂视频,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图为华中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录制的线上小课堂视频合集封面。华中农业大学团委 供图

  空中支教不停学,守望鄂黔山花红

  为确保山区小学生在疫情期间不停学,华中农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与支教地770名小学生共同战疫。2月24日,贵州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空中黔课”正式开课。志愿者樊懿楷为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的学生们开讲直播课堂。从课前、课中到课后,樊懿楷严把教学质量关,用学生熟悉的语言,为贵州大山里的小学生们详细讲解课堂内容。他还参加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青春的脚步与祖国同行——抗疫青年志愿者系列线上交流会”,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战疫故事,交流线上教学心得体会。

  华中农大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樊懿楷为为民小学的学生们上直播课。 华中农业大学团委 供图

  “闵老师,省里这个英语课是全英文的,孩子英语基础差,听不懂怎么办啊?”志愿者闵婧是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大水乡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唯一的英语老师。在和学生们一起上完第一天“空中黔课”英语课后,她收到了学生家长的微信消息。经过认真思考后,闵婧做起了英语“主播”,每周为三个年级的学生们补上一堂英语直播课。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闵婧特意给六年级的学生布置了配套的语法作业。

  疫情期间,志愿者许佩林不仅是学生们的“线上支教老师”,还是恩施州巴东县茶店子镇乡亲们的“生猪饲养技术员”。在学校发出“就地帮扶春耕生产”倡议后,许佩林考察了村里其他生猪养殖户的情况,为乡亲们提供了在消毒和喂养方面的专业建议。他说:“农时不等人,我希望能用学到的知识,帮助乡亲们在疫情期间多创造一些收入。”

  从线上到线下,从社区到田间,华中农大青年志愿者步履不停,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书写着属于他们的青春战疫故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