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乐高扶智项目走进西藏

发稿时间:2019-09-11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1日电记着 李晨 通讯员 张梦楚)在第四个“中华慈善日”到来之际,西藏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又一次迎来了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的志愿者们。这已经是她们两年里的第三次到来同时也是第六次进藏,为所有藏地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送去关爱。 

  此次,志愿者们带来了“拼出西藏特殊’的未来”项目,为聋哑孩子、智力障碍孩子们进行“扶智”课程,此次课程是志愿者们与西安拼砌侠乐高为特殊教育孩子们精心设计的,目前全国还没有此类课程的推广。 

  拼砌侠乐高志愿者赵悦为学生授课 张梦楚  

  项目设计者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西藏社会实践队负责教师张梦楚介绍道:“这个项目的设计源自于乐高艳丽的颜色,无穷的变化,对孩子们的三心七力有很大的提升!”三心即自信心、耐心、好奇心七力分别为专注力、表达力、观察力、耐挫力、协作力、记忆力、反思力。她期待用1-3年的教学和科学测评追踪孩子们的成长情况,将此项目推广全国特殊教育学校。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拼搭 张梦楚 摄 

  由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8名老师和2名志愿者共同组成的实验讲师团们结合孩子的特点研究出了特教“乐高教学十法”,即看、摸、找、拆、讲、拼、比、教、思、美。这简单的十个字对于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来说做起来却是很难的,但老师们很有信心。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的西然卓玛说:“能参加这个讲师团很兴奋,整个人尝试讲了一节课后浑身发热,激动不已。 

  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 赵悦 摄 

  拼砌侠乐高的志愿者赵悦说看着孩子们喜欢的样子,让我对自己的职业也有了极高的认同感,以后要好好研究乐高的教学法。” 

  赵悦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完成拼搭 张梦楚  

  用乐高帮扶听障和智障儿童做康复训练目前全国还无先例,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志愿者希望通过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学试点将此项目推广至全国,让更多残疾人受益。两年来志愿者们已经先后捐赠了拉萨市特校、山南市特校、日喀则市特校、那曲市特校和昌都特校等五所西藏特殊学校,其“千声助盲童 万心祝西藏——为盲童读书”项目已经获得全国志愿者项目大赛金奖,期待此次“乐高扶智”项目能让更多残疾孩子拼出个“特殊”的未来! 

  志愿者们合影 赵悦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