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辽石化学子走进红透山 关爱服务留守儿童

发稿时间:2018-03-11 15: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11日电(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贾学龙 许振波)39日,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中国故事”宣讲团组织实施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国学训练营”项目走进清原县红透山镇满族小学。由教师志愿者苗运才、韩国庭、贾学龙,大学生志愿者刘庆亮、马贺美、王杨小漫、林瑞祥、许振波等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为该校62名留守儿童开展了6堂国学经典专题授课。本期活动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清原县团委和红透山镇党委共同组织开展。 

红透山镇满族小学的学生代表为师生志愿者敬献红领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许振波摄 

  在培训中,志愿者团队围绕“《弟子规》”“我们为什么要学唐诗”“文字的乐趣”“关于爱国”“关于诚信”等主题开展授课。参加培训的该校四年级学生于昊田说:“今天的培训每一堂课都通俗易懂并且非常有趣,志愿者老师们的讲授非常幽默,让我们觉得国学经典非常有意思并且博大精深。志愿者老师们还为我们带来了带有配图和拼音注释的《弟子规》,今后我们每天都会读一读,慢慢积累,将来像他们一样用知识去志愿服务他人。” 

团队志愿者韩国庭副教授正在讲授“文字的乐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许振波摄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团队还为现场同学们捐赠了《弟子规》《上下五千年》《四大名著》《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等经典书籍,并为该校赠送了雷锋同志塑像。志愿者团队还现场建立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跟着郭明义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点。志愿者还与部分家庭特别贫困的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团队一行参观了该校满族民俗展示馆。

大学生志愿者引用传统故事解读“富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许振波摄 

  面向红透山满小学与本次培训的留守儿童,志愿者团队还为他们建立了成长档案和志愿服务档案,针对他们的实际需求,组织留守儿童回访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园,参观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组织部分贫困留守儿童赴北京等地游学,深入开展“感受大学”“感受城市”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坚定理想信念,为他们的健康快乐成长营造好环境。 

志愿者一行为留守儿童带来的书籍和雷锋同志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许振波摄 

  据了解,“中国故事”宣讲团的师生志愿者通过专门的国学知识讲座、传统经典领诵、音乐鉴赏等方式,倡导学生学习国学经典,理解国学经典中承载的的道德伦理观,帮助他们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引导他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现场建立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跟着郭明义学雷锋” 青年志愿者服务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许振波摄 

  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先后走进抚顺市抚顺县、望花区、吉林白山市浑江区、抚顺清原县等地累积服务农村留守儿童210余人,项目被团中央和民政部评选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权益保护示范项目,并入选辽宁省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优秀典型案例。项目团队还依托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基金”,对项目的实施开展提供专门支持。 

志愿者团队与全体参加“国学训练营”留守儿童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许振波摄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