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江大志愿者带传统文化进小学课堂 中外学子巧剪窗花

发稿时间:2018-01-11 14: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冬 周存君)为响应十九大号召,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传承。江苏大学管理学院的志愿者团队于1月3日带领巴基斯坦、加纳等国的留学生前往丁卯中心小学,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加深中外学子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窗花”的理解与解读,同时鼓励创新与文化交流,增强新一代国际友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

  感知传统:中外视野看窗花

  窗花,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具有鲜明的中国民俗情趣和艺术特色。为了帮助留学生学习传统剪纸文化并增加当代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志愿者们结合PPT带来了生动的讲演,向孩子们娓娓道来窗花的起源、节日效果以及丰富的寓意。“在中国古老的历史中,纸的发明促使了剪纸的出现、发展与普及。到了中国唐代的时候,盛行剪纸招魂的风俗,一时间剪纸就处于大发展的时期……”孩子们认真地聆听志愿者的讲解,对窗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要跃跃欲试,剪出一副自己的作品。此外,志愿者邀请留学生介绍窗花,从世界视野看传统剪纸艺术,赞叹窗花的魅力。

  指尖传蕴:协同创作剪窗花

  比起扎实的理论,亲身的实践才是最好的老师。中外学子们看着黑板上投影的一幅幅精彩绝伦的窗花图案,都迫不及待地想用自己的创意设计窗花并着手制作窗花。留学生与孩子们分成小组,相互协作,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一步步地折起纸,画好图,剪出样。留学生在制作的过程中不断帮助小朋友们一起修剪,窗花渐渐出了雏形,孩子们互相展示着自己的成果,教室里一派红红火火的热闹场景。巴基斯坦留学生姑娘Benish想要为可爱的孩子们做些窗花,她结合自己国家的特色元素,剪出了别具特色的窗花,糅合了异国元素的窗花更具有国际化内涵。此外,志愿者们运用语言知识搭建沟通的桥梁,帮助小朋友与外国友人交流,说出心中想要的窗花模样,鼓励创新,汇聚理念,运用巧手在纸上体现。中英文语言与笑声交织在一起,教室里好一派热闹的景象。

  思维碰撞:共织创意展窗花

  为了进一步促进交流,提升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加深大家对于窗花文化的认同感。志愿者们鼓励中外学生来到讲台前展现自己的创意窗花作品。“我的作品里有春天的花,有蝴蝶,这些都是妈妈最喜欢的,我想送给妈妈,给她带来阳光与温暖。”一位小姑娘举着她的作品向大家展示道。留学生们也糅合了自己国家的文化特色展示出创意一面,有位台下掌声雷动,大家都沉浸在窗花文化带来的吉祥快乐之中。

  “非常感谢你们,让我经历了这样有趣的一次体验,我忘不了那些可爱的中国孩子,也忘不了中国窗花带给我的独特感受。”活动结束后,加纳留学生Oswin如是感叹说。志愿者们心中涌起一股暖流,这兴许就是窗花文化兴盛的初衷吧,带给大家快乐与希望。希望更多像窗花一样拥有中国优秀传统元素的文化能继续延续下去,而志愿者们也会持续为中国文化的传承而努力着。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