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古老非遗文化巡展活动走进中学

发稿时间:2017-11-17 16: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晴雯)云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在五华区大观街道顺城社区和昆明市明德民族中学举办。

  云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活动是继“少数民族风情文化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之后,为了弘扬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支持和关注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由共青团云南民族大学委员会社团部牵头组织少数民族社团开展的活动。

  在展览表演现场,东巴文、纳西歌曲、铜鼓舞、民族时装秀等平时只能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次登台展示,引来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给社区的居民带来了一场别具风情的视觉盛宴。在表演区两侧,是白族的银器、服饰,纳西族的勒巴鼓、东巴文学作品,壮族铜鼓等少数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充满着浓郁民族气息的展品引得行人纷纷驻足观看。

  在体验教学活动现场,来自各民族社团的大学生携带着毛线、鸡蛋、染料、剪刀等各种材料,带领着同学们穿鸡蛋、做香包、体验扎染、学习剪纸和各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舞蹈。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在各实践教学点前面都排满了跃跃欲试的学生。

  来自不同民族,不同专业的少数民族同学为社区居民和明德中学的学生带去了代表本民族特色的拿手绝活,“鸡蛋篓”、“壮族香包”、“白族扎染”、东巴文,这些平时不常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引得社区的群众和同学们驻足观看,展示了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据本次活动的负责人介绍,让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就是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中来,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薪火相传;通过激发青少年的兴趣,让每一个孩子都自觉成长为捍卫民族团结,弘扬中华文化的可靠接班人。

  据悉,为了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继承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民族团结,云南民族大学广泛开展了以“民族风情文化周”为代表的各种各类学生活动。这些学生活动以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为重点,将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教育融入到了学校教育和学生生活当中,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引导和组织学生参与各类活动,让少数民族风情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