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东北农大龙里支教团开展“多彩第二课堂”(图)

发稿时间:2015-05-05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刘学冶 杜晓丹)为进一步适应学校全面、持续、科学发展的需要,切实提高“防流控辍”工作效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使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增长智慧、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的学园、乐园、家园;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学有所长、办出三中素质教育的特色,在青团龙里县委的指导下,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助力龙里县第三中学团委着力打造以“扬第二课堂风帆,育三中品质少年”为主题的“多彩第二课堂”。从3月份开始在学校全面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至今已开展6周,并取得显著的教学成果,极大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多彩第二课堂”的开展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丰富和发展对学生的素质教育,丰富学校校园文化内涵,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和创建学校特色,进一步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努力实现学校、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开学伊始积极与学校领导及各部门沟通、协调,依照“六项原则”开展属于龙里三中的多彩第二课堂活动。1、特色性和校本性相结合的原则:学校以德育为首、教学为主、育人为本,结合现有师资水平,拓展课程体系,开发特色性与校本性相结合的课程超市。拓展教学与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学校内涵。

  实践性和创造性相结合的原则:第二课堂活动重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要让学生在活动中动脑筋、多思考、多想象、多动口、勤动手,注重教师对学生的引导,鼓励学生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独立思考,培养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立性和导向性相结合的原则:学生参加自已喜欢的强项,教师要认真安排活动内容,有目的、有计划指导好学生,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趣味性和实效性相结合的原则:第二课堂活动就是要让学生感兴趣,重视开发学生的智力,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培养学生爱学、自觉学、乐于学的好习惯。参与和竞争意识相结合的原则:活动课上,力求学生要有积极参与的竞争意识,这就要求教师把活动内容安排的合理化、新颖化、创新化,让学生学起来感到善思、有趣、乐学、有益。全员参与和责任到人的原则:倡导每一位学生都参加一项活动,倡导每一位教师都力争承担指导一项活动。指导教师做到精心组织,认真落实训练计划,保证效果,力争每个学期推出至少一次的成果展示、表演赛等。

  支教团结合学校特色先后与教务处、教科处、团委和各年级部研讨课程方案,共推出21门各具特色的课程超市供学生选择学习。分别是电子琴、合唱、舞蹈、计算机、书法、绘画、女篮、男篮、乒乓球、排球、陀螺、足球、羽毛球、象棋、围棋、田径、诗词楹联、摄影、舞龙、太极,实验技能。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