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470名合肥青年志愿者为三场大型赛会增添青春底色

发稿时间:2022-09-24 14: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这个9月,安徽合肥在连续三周时间内,承担召开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主会场活动。共青团合肥市委共招募470名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自9月3日起至23日,组织青年志愿者累计上岗1511人次,服务时长13488小时。
  “看到学院招募网安周活动志愿者,我马上报了名,今年大四时间比较充裕。”来自合肥学院的大四学生孔伟亮说,虽然自己参加过许多志愿服务,但是大型赛会志愿服务还是第一次,非常兴奋也充满期待。
  据了解,每名志愿者上岗前会通过层层筛选,经过报名—学校选拔—团市委选拔—岗位匹配的上岗过程,确保每名志愿者不仅人岗相适,而且是优中选优。
  “上岗前,团市委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省情市情、大会背景及全省双创发展情况和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这让我们能尽快熟悉工作内容,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与疫情防控应急安全水平。”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徐欣宇说。
  为确保大会志愿服务顺利开展,团合肥市委为志愿者做好各项贴心服务。在省情市情、开展礼仪、应急处置等通用培训的同时,还会按照不同会议的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内容包括会议背景、全省展现状等,每一名志愿者上岗前至少接受一周的培训。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还制订了严格的大会志愿服务疫情工作方案。
  上岗前,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所有志愿者信息录入防疫小程序接受审查,确保符合要求方可上岗;上岗中,全体志愿者全程“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建立体温测量、核酸检测、身体异常情况等日报告制度;离岗时,核酸检测结果正常后方可返校。
  “每届的世界制造业大会我都带队参加,对这个大会充满了感情。”合肥滨湖职业技术学院的团委书记李志鑫说,由此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不断总结基础上,制定志愿者培训方案,构建志愿者成长梯队,形成志愿者培养特色,建立了学院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近五年来,团合肥市委组织10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国家级、省级赛会志愿服务近30场,在总结赛会管理经验基础上,编写《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管理规范》省级地方标准,为全省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提供科学指引。
  值得一提的是,在落实好标准的基础上,团合肥市委进一步加强校地共建,紧密联系各高校团委,建立高校志愿者组成的大型赛会青年志愿者储备库。同时优化工作模式。采取高校包联模式,确保参与赛会志愿者来源稳定、经验丰富、有效传承,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和资源特点,组建了外语翻译、礼仪引导、会场会务三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
  “下一步,我们将以会围绕赛会志愿服务进一步优化培训,编写培训教材,以更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和更规范标准的服务,完成好各项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展示合肥城市的良好形象。”团合肥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三场活动的志愿者服务场景。团合肥市委供图。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