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湖州市委用有形平台“私人定制”服务青年

发稿时间:2015-12-02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日电(通讯员梅远婷)你知道湖州的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吗?去过青少年宫、青少年素质拓展中心、青少年心灵花园体验中心吗?近年来,湖州市不断推进各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已拥有1个市级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5个县(区)级服务中心,45个乡镇(街道)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囊括了就业、创业、教育、公益社团、实践体等几乎涉及青少年群体的所有事项,用有形平台将“私人定制”式的服务送到青年身边。

 

  “湖州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概念的正式提出,始于2012年召开的市第六次团代会,并纳入了当时的五年工作计划内。”团湖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说,如何契合湖州实际,找到为青少年服务的有效路径,也是他们近年来一直在探索的事情。“青少年平台阵地的建设,本身必须能够集聚青少年,不能形象工程、自娱自乐。而且服务项目不能千篇一律,必须因地制宜、有所侧重,协同‘作战’。”于是,2013年9月开始,“一核多点”的模式应运而生。

 

  “一核多点”,即以湖州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为核心,同时在青年较为集聚的地域选择性地建设青少年综合服务分站。其中,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了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市青少年文化发展中心、团聚湖州全媒体中心、新世纪读书网、市志愿者协会、12355青少年服务台等,推出包括基础团务、志愿服务、权益维护、青少年成长成才、新媒体等五大类服务。

  “各服务分站主要根据该地域青年的需求特点,有所侧重地推出和实施服务项目和载体,面对面服务青年需求,倾听青年呼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分站设置时,团市委选取了市青少年宫、吴兴区多媒体产业园、湖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等14个青少年较为集聚的区域进行分析调查,并根据不同区域的青年需求,“私人定制”式的设计了一系列对应项目载体。如在青少年素质拓展中心服务分站,研发输入了“童玩空间”、“亲子公益”、“自护课堂”、“梦想邮局”、“小小蛋糕师”等服务项目;在罗师庄阳光假日小屋服务分站,有“马警官讲法”、“七彩空间”、“快乐ABC”、“融入城市放飞梦想”、“湖城体验一日游”等服务项目;在湖师院大学生创业园服务分站,则是“与青年企业家面对面”、“小额贷款助飞创业”、“南太湖创业论坛”、“创业就业见习”等服务项目。

  “整个青少年服务平台就如同一个服务‘集成体’,通过共青团的公信力、资源和渠道,将最具特色、经过提炼后的服务项目精准推送给有需要的青少年,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贴近青年、团结青年、引导青年、赢得青年。”据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整个服务平台已累计推出各类服务项目和活动200余个,服务青少年超过2万人次。

  据悉,下一步,团湖州市委还将按照“综合型、扁平化、信息化”的思路,加大推进“市、县、乡、网格”四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确保到今年年底,实现全市所有县(市、区)、80%以上的乡镇(街道)和示范性网格建成平台,同时打造一批省级、市级示范性平台。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