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湖州市委多措并举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稿时间:2015-11-11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1日电(通讯员沈建兰)为服务湖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今年以来,团湖州市委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文化引导、志愿服务等方式,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丰富青少年文化活动内涵,号召广大青少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主题教育,传递向善正能量

  团市委在“五四”、“六一”、“七一”、“十一”、建队节等重要节点,在中小学生、大中专院校广泛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南太湖少年在行动”、“青春足迹Step”主题团(队)日活动2000余场,动员2万余名青年参与“中国梦·我的梦”、“微梦想·大坚持”、“创业派·青春范”等主题微博互动。组建“梦想讲师团”,开展“青春追梦人”故事分享会150余场。通过宣讲交流、主题团(队)日等形式,引导青少年领会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的内涵实质。 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通过倡议、祭扫等形式强化仪式教育,弘扬爱国精神,传承民族气节。联合市文明办实施“春泥计划”,依托村委办公大楼、村图书馆、文化礼堂等场所,开辟春泥讲堂、春泥书屋、春泥实践基地等活动阵地,将新文化、新科技送下乡。从少年儿童抓起,开展“核心价值观”歌谣传唱、“夸夸身边的好少年”等活动300余场,引导少年儿童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此外,还积极培育选树“最美青工”、“最美志愿者”、“南太湖美德少年”等基层一线青少年典型138个。开展“乡村好青年”故事分享会、“最美青工”进校园、“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大讨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领巾故事会等活动270场,在分享互动中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

  文化引导,点燃创建热情

  今年以来,团市委以“深化改革青年当先,青春建功‘四个湖州’”为工作主题,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了30余场“奋斗青春最美丽”系列活动,覆盖青年5300余人;组织“青年科技新锐”、“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年模范宣讲团巡回宣讲,用榜样力量激励青年读书学习、建功立业。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集中学习、演讲比赛、专题讨论60余场。如,安吉团县委举办“两山路上话青春”——全县青年演讲比赛,选手通过阐释了自己对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并结合自身工作,表达了用青春助力“山青水净”的信心和决心。组建市、县(区)、乡镇、网格四级网络宣传评论员队伍2540人,17000余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高校微记者260人,开展“清朗空间·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网络舆论导向。还抓住清明、端午、国庆等节日,开展系列纪念庆祝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清明、端午期间,在新媒体、网站开辟“清明祭英烈”专题,发布湖州籍先烈事迹、开展网页鲜花留言活动。强化仪式教育,发动少先队员、学校团员、青年职工就近就便到湖州革命烈士陵园、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等地祭扫、献花和宣誓,追思先烈功绩,传承民族气节。发布“文明祭扫 过绿色清明”倡议,通过“鲜花换纸钱”、“鲜花换香烛”、“文明祭祀志愿劝导”等活动及号召文明祭扫、踏青时保护景区环境等。在端午期间在少先队员中介绍包粽子、悬白艾、佩香囊、戴荷包、挂菖蒲、饮雄黄酒等端午文化体验活动,注重青少年传统文化的参与性。

  志愿服务,引领文明和谐风尚

  志愿者服务是开展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和亮丽风景。今年,团市委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开展“学雷锋”“关爱空巢老人”、“阳光助残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深化“希望工程”爱心助学品牌,今年以来结对资助贫困大学新生188人,助学金额93.2万元。关注困难青少年需求,加大帮扶力度。建有“阳光假日小屋”、“七彩小屋”和“心灵氧吧”等实体阵地6个,常态化开展“流动少年宫”、公益夏令营等活动40场次,服务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4000人次以上,营造全社会奉献友爱、扶危济贫的良好风尚。 团市委还不断探索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发挥团员青年排头兵和先锋队作用,开展青少年生态绿色行动,在绿色产业体系构建、美丽家乡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知识宣传、生态建设人才培育等工作中力作贡献。围绕生态市创建,创新开展“随手公益,文明骑行”活动,通过招募青年志愿者以绿色骑行的方式在市城区主干道上开展创建宣传、垃圾捡拾、污点排查,征集建议活动。围绕“五水共治”,深入开展“青春治水”、“保护母亲河”和青少年植树护绿系列活动,发动广大青少年为守护家乡青山绿水做出贡献。发挥少先队小手拉大手作用,以开展一次绿色主题队课等“五个一”、“争做国土小卫士”等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养成生态文明习惯。 另外,今年团市委还在“三·五”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仪式上推出了湖州首个志愿者卡通形象代言人“青团志”。推出湖州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片,在全市楼宇、公共广场等地的LED进行循环播放。在“一网一微博一微信”基础上,今年又开发推出湖州志愿者新媒体管理平台——志愿者打卡器APP,实现志愿者平台“注册、记录、激励”一体化,推动志愿服务时尚化、便捷化、科学化和常态化。成功举办湖州市首届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大赛,使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助力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团市委将继续开展“文明交通,你我同行”交通劝导、“情满湖州”关爱特殊群体等活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风尚,践行文明理念。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