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举办“学习寄语精神·展现青春担当”主题分享会

发稿时间:2020-06-15 16: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李婧怡)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精神,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以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感召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6月12日,由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青年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学习寄语精神、展现青春担当”吉林省青年网上事迹分享会在长春举行,超70万名网友在线收看并积极参与互动。

  此次分享会以“青春战疫力量”为主题,邀请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代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副院长吕国悦,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唐颖,吉林青年防疫志愿者代表艾泽铭、袁婧怡等5位嘉宾,他们结合抗疫工作和个人感悟,进行了精彩的事迹分享。同时,分享会也邀请了分享嘉宾的同事、家人和朋友,从他们的角度讲述了青年“战疫”先锋背后的感人故事,获得网友的频频点赞。

  “在武汉的62天,我们同舟共济、不计得失、舍生忘死,克服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多个“吉林之最”——救治危重症患者最多;救治设备最完善;救治队伍组成架构科室最全面;一线临床发明创造最多;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报道最多……”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副院长吕国悦讲述了武汉抗疫一线的精彩故事,用战疫青春诠释着“大医精诚、大爱无垠”的无上荣光。

  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佐丹力集团通过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省红十字、省慈善总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市慈善会向学校、医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累计捐赠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279.49万只、N95口罩42681只、防护服26280件、消毒液18000瓶、护目镜9626个,折合人民币3558.8万元……”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正是有了成百上千家像佐丹力集团这样的爱心企业,才让防疫一线的战士们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咽拭子核酸检测是在新冠肺炎患者诊疗过程中经常用到的检查,在咽拭子采集过程中隔绝患者与医护人员以避免飞沫喷溅对于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十分必要。于是,我在轮岗休息之余,设计了一种新冠肺炎防喷溅咽拭子采集装置,目前已经被授予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唐颖说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要肩负起历史的使命,不论是何种职业,都应该奉献青春热血,为祖国建功立业。”

  艾泽铭是吉林省青年防疫志愿者代表,他从2月3日上岗到志愿服务结束,经历了火车站、飞机场、社区执勤等全部志愿服务岗位,没有缺勤过一天,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48小时,测温4万余人,参与机场消杀5余万平方米,进出社区登记600余人,登记外省返长人员30余人。他分享道,“有人问我工作辛苦吗?当然很辛苦!还来吗?来,只要有需要,立马就来!一个人的力量固然很小,但我们有十四亿人,聚是一团火,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克服不了的!”

  袁婧怡是团吉林省委首批驰援省12320卫生热线的青年防疫志愿者。17年前,她的妈妈是长春市非典防控指挥部的一员,在疫情最严重的一段时期,连续42天没有回过家。17年后,她作为一名中医学子,扛起了妈妈当初的那份坚守,用心守护了连通民心的战“疫”热线。“这段志愿服务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热线的作用,它是架起政府和民众有效沟通的桥梁,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吉林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精神的重要活动载体,后期将继续邀请优秀青年典型开展“青年榜样力量”主题分享活动,在吉林省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寄语精神的热潮。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