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团委举办“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分享会

发稿时间:2020-05-22 13:16:00 来源: 湘雅新青年 中国青年网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青年,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希望。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团委于5月13日开展“学习寄语精神,展现青春担当”线上事迹分享会。我院“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集体)重症医学科代表张丽娜教授、刘志勇教授、张磊老师,和我院青年代表表参加了本次线上分享会,本次线上分享会活动由贾禹主持。

  线上事迹分享会采取视频录播形式,在主持人的串场与互动下一同分享并交流关于援鄂抗疫的事迹与体会,受邀老师分别分享关于援鄂抗疫的动人事迹。让我们一起观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集体)重症医学科代表的事迹分享。

  张丽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丽娜教授

  疫情当前,随时准备上战场

  接到加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医疗队去支援武汉的通知时,张丽娜一点都不意外,甚至提前做了“战术”上的准备。

  “湘雅人‘公’字当先,作为重症医学专业,只要有应急事件发生,我们更要第一个冲上去。”张丽娜说。

  在张丽娜的先生龚医生眼里,她一直是当年15岁就考上湘雅的身材瘦小但好学勤奋的女孩。得知妻子要出征的消息后,身为湘雅医院麻醉科医生的他默默地为张丽娜收拾好行李,嘱咐她“做好防护,我们一起等你回家”。

  然而,这个女孩早已是身经百战的“特种兵”。自2002年从事重症专业以来,她参与过H7N9禽流感、9.22湘潭县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衡东9.12驾车伤人事件等多次应急事件的救治工作,并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专函致谢。

  事实上,自疫情出现以来,她一直在长沙和株洲两地奔波,除了担任湘雅医院新冠排查专家组成员,她还作为湖南省卫健委新冠救治专家组成员,在株洲一线指导救治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新冠重症患者救治经验。

  “我提前把在院内和株洲开展新冠肺炎救治的一些经验总结起来,针对救治原则、治疗流程、重症预警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梳理,不打无准备之仗。”张丽娜说。

  然而,武汉的现实情况,却比她预想的还要复杂得多。医疗队接管的重症病房,是由普通病房临时改造的,无论是场地还是设备,都很难符合ICU的要求;很多重症患者急需专业救治,但医疗队中具有重症经验的医生和护士相对较少。

  “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挑战,任有十八般武艺似乎也难以施展。”张丽娜说。

  如何在这一战时状态下尽力做好重症患者救治?这成了医疗队首先面临的最大困难。

  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时,张丽娜提前准备的“战术”派上用场了。在团队合作下,她主导制定了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预警体系、危重症患者救治方案、完善镇痛镇静、营养支持等重要诊疗规范和质控临床工作,并根据团队情况制定了重症知识的培训课程,短时间内快速提升团队重症救治能力。坚持对危重症患者实施重症医生和护士长联合查房制度,夯实诊疗方案落实。在钱招昕队长带领下,指导团队一起成立了临时“ICU”集中收治极危重症患者。接管不到24小时,武汉协和医院西区的湘雅病房的50张病床就全部收满,并有序开展了救治工作。

  刘志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勇教授

  走的老太太87岁,多种基础疾病缠身

  刘志勇工作的病区是重症病房,这意味着每位住到这里的患者情况都比较严重。去世的老人,是位老太太,今年87岁,除了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之外,她还患有糖尿病、肾衰竭等多个器官基础疾病,尽管医护人员尽了最大努力,但仍然无济于事。“老人走得很安详,家人都能够理解。”

  刘志勇告诉记者,他现在外场,所以才有时间打电话,在内场是不可能打电话的。重症病房分内场和外场,值班的医生是3班倒,每班4个人一起工作8个小时,4个人中又分为两组,每组两人分别在内场工作4个小时,外场工作4个小时。

  为什么要分这么细?“作为医生,首先得把自己保护好不被感染,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等都要穿戴好,穿脱防护服一个人操作不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必须两人同时出、同时进,互相配合。此外,患者的病历和动态情况也只能由内场的医生传达,外场的医生书写,因为内场的医生没办法写……”

  张磊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张磊老师

  抬起一名重症患者时经历惊魂一刻

  2月9日晚,张磊正式进入“湘雅病房”。当天他的晚班是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加上穿脱防护服、自我消毒等环节,一个班起码得有8小时。”晚上7点刚过,张磊就从酒店出发来到医院,做好进重症病房之前的准备工作。

  陌生的病区环境,让张磊和他的成员们感觉到“有些没底”。但他们没有犹豫,互相检查完各自的防护措施是否安全到位之后,他们走进了重症病房。

  在桂玉带着大家熟悉病房时,张磊他们迎来了这个班的第一位重症患者。病房门口,躺在床上的一名中年男子,手里拿着一袋药品和X片,神情显得既惊慌又无助。经过询问,张磊他们得知,这名男子是由派出所民警送到医院门口的。他告诉民警,自己在发现有相关症状之后,在家里自我隔离了几天,后面症状逐渐变得严重起来,他受不住了,才给派出所的民警打了电话。

  不久,第二位重症患者到了病房门口,也是一名中年男子。“当时他躺在推车上面,呼吸困难,还出现了发绀的现象。”张磊说,这名患者的体重比较重,可能有160多斤。

  张磊随即和一名护士一起,准备将这名患者从推车抬到病房的床上。由于病人体重较重,加上张磊的衣服有点滑,两人抬运这名患者的过程中,患者的头倒在了张磊的双手上面,差点摔在地上,幸好被张磊接住。

  这一突发情况,连隔壁病床上的病人也发出了“啊”一声大叫,张磊心里一紧,没敢说话,那一刻,他十分担心刚才病人的头和自己的手部接触后,自己的防护服破掉了,“还好,经过检查,发现防护服并无大碍。”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