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青创10万+”中国青年农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启动

发稿时间:2019-04-12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马云飞 实习记者 刘逸鹏)4月11日,“青创10万+”中国青年农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青创10万+”中国青年农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刘逸鹏摄

  徐晓在讲话中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支持贫困地区青年创业是共青团的重要任务。实施“青创10万+”中国青年农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就是要发挥各级共青团的组织动员优势和农担系统信贷担保的政策资金优势,为农村创业青年、返乡创业青年特别是扎根贫困地区创业的青年提供“近在身边、快速便捷”的贷款担保金融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创业融资难题,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他希望各级团组织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与各级农担公司紧密合作,在专项计划的总体框架内,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切实支持一批“有想法、有激情、肯吃苦、能扎根”的农村青年和返乡青年在广大农村扎根创业、实现梦想。

  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洪武介绍,国家农担公司作为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中国家层面的政策性担保机构,致力于为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业务指导和规范指引等服务,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建立33家省级农担公司,设立各类型分支机构超过1500家,累计支持担保项目36万个,金额1300亿元。他表示,实施金融扶持专项计划,可以充分结合双方优势,以青年群体为切入点,立足于最需要金融活水和青年人才的农业领域和农村地区,以青年人的创业实践,凝聚和带动更多的资源和力量投入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去。

  据悉,中国青年农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是“青创10万+”金融扶持系列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和国家农担公司以“政策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以“团组织推荐初审、农担公司独立审查”为基本合作模式,将为农村青年、特别是返乡下乡创业青年实施的农业创业项目提供顺畅、便利的金融服务。项目先期将在湖南、云南、黑龙江、青海、四川、浙江等6省试点实施,成熟后逐步在全国推广。“青创10万+”项目是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安排,以86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实施区域,遴选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业带动能力的农村青年或返乡下乡青年进行重点扶助,着力围绕组织建设、创业培训、结对指导、赛事交流、金融服务、社会动员等内容开展工作,力争到2020年,通过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扶助10万名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直接带动至少百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松山为湖南省益阳市副市长刘国龙颁授中国青年创业社区益阳站牌。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刘逸鹏摄

  仪式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裴桓、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洪武、湖南省财政厅副巡视员易德华、湖南省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总经理程蓓、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政、创业青年代表张丞俊如共同启动专项计划,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松山向湖南省益阳市副市长刘国龙颁授中国青年创业社区益阳站牌。

  本次启动仪式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和国家农担公司共同主办,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湖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承办。来自湖南、云南、黑龙江、青海、四川、浙江等6省的团委、农担公司和创业青年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