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
20余万名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

发稿时间:2019-01-22 10: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1日,2019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集中上岗暨春运志愿者主题活动日在北京西站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韩艺飞)1月21日是春运首日,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应急救援部、中国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7部门共同启动2019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20余万名青年志愿者近日集中上岗服务春运。

  1月21日,2019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集中上岗暨春运志愿者主题活动日在北京西站举行。图为春运志愿者代表。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当天上午,2019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集中上岗暨春运志愿者主题活动日在北京西站举行,来自铁路、公交、地铁、西站地区和机关、企业等单位的140多名春运志愿者在这里激扬宣誓,统一上岗。

主题活动日现场,举行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为志愿者点赞,称赞广大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要求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团中央负责同志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总书记的“点赞”,是对广大志愿者的巨大鼓舞,为推进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希望参与“暖冬行动”的青年志愿者做人民群众的奉献者,用热情的服务来展现志愿者风采,用无私的奉献温暖旅客的回家路;做文明出行的传播者,引导旅客遵守秩序,相互礼让,带动传递遵规守序的社会风气,营造良好的春运氛围,增强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做志愿精神的践行者,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用青春行动讲好春运故事、志愿故事,谱写“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春乐章。团中央、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团市委、全国铁道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青年志愿者代表授旗,并到服务现场慰问青年志愿者。

志愿者代表举行宣誓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为做好今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服务组织实施工作,各级团组织在招募动员、细化岗位、岗前培训、保障激励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据不完全统计,春运首日上岗服务的20余万名青年志愿者经统一培训后,在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地铁等全国6500多个服务单位、4.6万个服务岗位统一上岗,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交通违法行为劝导、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安全文明出行提示、应急救援等服务。

北京西站,青年志愿者为旅客进行指引服务。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重点是加强岗位设置、管理和运行,把细化岗位职责、做好人岗相适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春运志愿服务专业水平。省级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的实施工作按照定协调机制、定服务岗位、定志愿团队、定培训保障的“四定”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落实。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团委全部纳入本级春运工作协调机制,27个省级团委实现互联网信息平台招募志愿者。

北京西站,青年志愿者为旅客进行指引服务。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