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最新报道  >  正文
安徽芜湖:阅读让城市与青年“双向奔赴”

发稿时间:2022-09-19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今年,芜湖市弋江区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放眼江城芜湖,一场城市与青年的“双向奔赴”正在进行。

  “每次开车过来10分钟不到,放下手机,看看书挺不错,同事们都发现我的气质谈吐‘变’了。”工作之余,24岁的王龙习惯前往弋江区江湾书院读一些散文集,这也成了他生活中的新爱好。作为当地青创企业中梦维家公寓部门负责人,他带动了公司很多年轻同事定期前往城市书房,加入阅读者行列。

  江湾书院背靠当地网红打卡地——十里江湾公园,环境优美,附近企业年轻人聚集。团芜湖市委、团弋江区委利用这一阵地,常态化开展读书会、相亲交友、理论学习等活动。

  如今在芜湖,类似的文化品牌活动层出不穷。当书香成为芜湖城市气质的重要表征,全民阅读成为时尚风潮,当书房建设与青年需求直通连接,团组织如何通过文化载体做好青年工作,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一座城市如何整合文化资源为青年构建精神家园,进而留住青年人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从党员干部共读到全民阅读

  去年9月起,芜湖市打造面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品牌化学习培训项目“党员干部共读计划”,每周开展线下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读书活动。单位职工、在校大学生只要有意愿都可以参加。

  截至目前,“共读计划”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70万人次,直播期间互动留言40余万条。随着“共读计划”的持续深入,现已升级为“全民阅读计划”,鼓励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全民阅读的热潮之中。

  去年10月,为响应“共读计划”,团芜湖市委发起“青春悦读·书香芜湖”青少年阅读计划,开展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学习走访活动和“青年大讲堂”学习活动;实施“青少年领学人计划”,在各地、各大中小学组建青少年领学员和朗读者队伍,依托城市书房、图书馆、青年之家等阅读空间品味城市文化。

  为营造良好的线下阅读环境,2021年年初,芜湖在全市范围启动芜湖书房建设,打造“书香芜湖”、促进全民阅读。市文旅局会同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按照便利、平等、开放、共享的要求确定书房选址。目前该市建成城市书房24座,遍及人口集中区域,覆盖各类群体,被市民誉为“家门口的书房”“公园深处的心灵书屋”“行路疲倦时候的港湾”。

  此外,书房的外观主题、室内设施也各有特色。芜湖市推动本地文化企业的机器人、激光投影、3D打印等产品进入书房展示,开设“南陵记忆”“繁昌记忆”等地方文献图书专架。

读书会把分散的社区青年凝聚起来

  2021年度,团弋江区委开展6场主题共读活动,参与者来自企业、学校、机关单位等。在去年年底的一场读书活动中,青年提前拿到阅读书目——季羡林先生的《我爱天下一切狗》,几天后的分享会现场,气氛的火爆超出想象。

  “有趣的书籍,有‘爆点’的聊天话题,我们觉得这样的方式更容易被接受。”现场领读人、弋江区南瑞街道团工委书记张蕾记得,书房一楼挤满了人,非公企业青年、大中小学老师围坐一起,兴致盎然。

  今年2月,一场阅读活动的书目是《熟经济——香帅财富报告》,团弋江区委邀请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李刚教授,结合书本讲解大家关心的经济形势话题,弋江区直机关的年轻干部们讨论激烈。

  “一场相识从一本书开启,弋江区高校多、高新技术企业多,我们注重活动形式与效果双结合。”据团弋江区委书记李蕾超介绍,之前办相亲交友活动时,不少青年觉得活动形式“老套”,因此,团区委将城市书房作为枢纽,在不同时间节点开展读书活动,设置问答交流,实现思想引领和交友互动。

  弋江区目前共有城市书房4处,团区委聚焦青年交友需求,每季度有计划、有主题地为青年搭建读书交流平台。“我们也邀请高校教授现场为青年解读好书,高品质、定向式、精准化以书会友,不尬聊。”李蕾超说。

  值得一提的是,读书会还为社区治理提供了有效抓手和载体。

  芜湖市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心暖花开”负责人曹燕臻记得,2017年,在团组织号召下,她立足社区打造读书会项目,将高校园区大学生和高新区企业调动起来,每周开展一到两场读书活动。

  读书活动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很快彰显出来,喜欢读书的高校教师、外卖小哥、居民、都成了社区志愿者。在一个社区,因为读书会而吸纳的社区志愿者就达到500人。

  以读书活动为纽带,团芜湖市委还开展“共读书单”圆梦未来活动,面向535名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等群体征集“共读书单”微心愿,精选50本书籍,由团组织、企事业单位、青年企业家、青联委员及社会爱心企业认捐,帮助青少年圆读书心愿。

以阅读为载体,构建青年社交空间

  今年7月下旬,芜湖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团市委、市人才发展集团开展以“热烈盛夏,城市与青年的双向奔赴”为主题的阅读活动。

  “线下共读这种形式是我们最期待的,正是在一次次的读书活动中,感受到芜湖包容开放、有温度的城市气质。”王龙毕业后,选择留芜工作。2022年,工作4年的他在芜湖购房,扎根于此。“城市的文化品位非常吸引年轻人,留在芜湖是必然的。”他感慨道。

  近年来,渴望青年人才的芜湖市推出“紫云英人才计划”,专门组建市人才发展集团,并配套一揽子政策。为青年人才成长培育沃土、搭建平台,成为团芜湖市委服务青年的工作重点。

  近年来,团芜湖市委每月在城市书房、青年之家常态化开展沉浸式读书分享,引导青少年融入城市、传承文化,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达5.3万余人。

  坐落在芜湖市镜湖区的城市书房——赭山文创书城,是芜湖市首家文创综合体。总经理向源哲是一名90后海归创业者,也是芜湖市“明日鸠兹”青年人才库成员。

  “芜湖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她的包容给了青年创客试错的机会,政府支持政策好,还有团市委的持续跟踪服务,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创业3年来,向源哲扎根文创产业,定位打造高品质城市公共阅读空间,为广大市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传递青春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1月,向源哲作为文创青年创业者代表受邀参加了芜湖市第28场“畅聊早餐会”,与芜湖市委书记等市领导一起,面对面畅谈本土文创企业发展现状,为书香芜湖建设建言献策。

  书香芜湖建设中,青年自组织打造的阅读品牌也起到“吸引人才”的作用。陪伴芜湖青年成长的ITALK(我说)读书会就是其中之一。10年前,在芜湖读书的小纪参与了ITALK开展的读书活动,这不仅带给他精神上的温暖,也让他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离开校园后,还能参加公益性读书活动,实现精神上的交流,实属难得。”他因为热爱城市的文化氛围,选择留在当地一家企业工作。

  “留人先留心,芜湖致力于打造青年人喜爱的城市。”团芜湖市委书记杨磊说,共青团发挥组织动员优势,针对不同青年群体开展有吸引力、潮流范儿的读书活动,促进青年和城市融合;依托城市书房布局,围绕青年行为特点和社交模式,以文化为载体,构建青年社交空间,让更多青年人才遇见芜湖、了解芜湖、爱上芜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通讯员 张灵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