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青年典型  >  正文
高亭宇:这枚金牌献给我的祖国

发稿时间:2022-04-19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我是中国速度滑冰运动员高亭宇。不久前,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当时,我回忆起自己4年来的备战以及参加北京冬奥会的经历,感慨良多。

  回顾这4年,得先从上一届冬奥会说起。2018平昌冬奥会上,我获得了男子速度滑冰500米铜牌,那是中国男子速度滑冰项目获得的第一枚冬奥会奖牌。那枚铜牌给了我很大的鼓舞,让我立下了在北京冬奥会上把奖牌换个颜色的目标。

  不过,平昌冬奥会之后,我一度陷入低谷。伤病、状态起伏等问题应该是所有运动员都会遇到的,但不是所有人都能闯过这一关。2020年4月,我因为腰伤从国家队回到了黑龙江省队,那段时间,我天天需要针灸、按摩治疗腰伤,医生跟我说,只要训练就会对腰部产生负荷,就会加重腰伤,但我不可能不训练,所以只能一边训练一边治疗,腰部到最后已经扎满了针眼。

  伤病给我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疼痛,更是心理上的煎熬。对于北京冬奥会这样一个在家门口参赛的千载难逢的机会,我抱着全力以赴的决心。但伤病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我无数次经历着伤病的折磨,唯有不停告诉自己,还没有到绝境,我还能够坚持。最严重的时候我甚至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到北京冬奥会。

  我特别感谢我的教练刘广彬,是他在我迷茫时给我鼓励,帮助我重拾信心,陪着我直面低谷,在逆境中相信自己,战胜伤病,如果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感谢国家为了培养我们而配备的所有团队的人,没有他们,我也许坚持不到现在,真的非常感谢。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北京冬奥精神时提到的“迎难而上”一样,我觉得,每个最终能实现竞技梦想的运动员,就是在不断地迎难而上,因为困难从不会消失,战胜了一个还会再来下一个。内心始终做好不断去迎接困难、战胜困难的准备,这是最重要的。

  北京冬奥会,我是抱着一定要夺取金牌的目标来的,但在2月12日比赛的前一天,我在训练中拉伤了大腿。大战在即,什么都不能动摇我冲金的决心,这4年下来,伤病就从未远离过我,我何必要在乎再多一处伤?只要人还在,信念还在,我就一定能行。

  比赛当天,我感到自己的状态特别好,发令枪一响,整个人都非常亢奋,完全沉浸到比赛中。说实话,如果不是大腿拉伤,我那天或许可以滑得更快。

  夺冠后,我和教练紧紧拥抱,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是一个很“格路”(东北方言,意思是:格外不同,路数不太大众。——记者注)的人。对了,现在应该没有人不知道“格路”的意思了吧?我很“格路”,也很少在公开场合轻易表露自己的情绪,但在夺冠的那一刻,当情绪不自主释放出来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因为只有自己才知道,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有多难。

  我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之一。2月12日晚,当我夺得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后,很多记者问我是否知道“旗手魔咒”,我怎么会不知道呢?在中国队以往参加奥运会、冬奥会的历史上,从未有过任何一位开幕式旗手能在当届赛会中夺得金牌。

  其实,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当我得知自己成为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时,心情真的非常复杂。我既为自己能够承担这么光荣的一项任务而欣喜、自豪,也不禁为自己的北京冬奥会前景感到一丝担忧。大家可能也知道,大部分运动员会有一些专属的心理暗示方法,比如,比赛时有没有穿某个特定颜色的衣服、赛前有没有听某首歌、甚至在第几赛道出发,都可能对运动员形成一种心理暗示。如果某种奇怪的定律一直在发挥作用,比如所谓的“旗手魔咒”,而一名运动员恰恰是旗手,可想而知,他的心理压力得有多大?我记得,我在夺冠后跟记者说,我在知道自己是旗手时也有点儿害怕,但这种害怕在心里只是一闪而过,我就不信邪,为什么旗手就一定不能拿到冠军?我就要打破这个魔咒,所以我跟记者们说:“什么魔咒不魔咒的,干就完了”。

  中国男子速度滑冰为了这枚冬奥会金牌等待了59年,为什么是59年?因为罗致焕老前辈早在1963年就夺得了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但奥运冠军却一直等到这次北京冬奥会才拿到。在我打破了冬奥会纪录夺冠的那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变身为“金丝带”,很多朋友给我发微信,说是第一次看到美丽的“金丝带”,我想,如果我没拿到金牌、没打破这个纪录,我会辜负很多人,也包括我自己。

  虽然我做到了速度滑冰男子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但我想说,这个成绩属于祖国,没有祖国给我们的保障,没有祖国给予我们强有力的支持,我不可能拿到这个冠军,所以我在赛后说,这枚金牌献给祖国,当五星红旗升起、国歌响起的时候,我心中只有这一个想法。在此,我也想告诉所有的青年朋友们,作为一名当代中国青年,我们的奋斗和努力,一定不是只为个人的,个人的理想永远是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有人说,我像一匹“孤狼”,独自在冰场上和风阻做对抗,但我想说,我并不孤独,我有祖国和14亿中国人民给我的力量,我为我是一名中国运动员而感到自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高亭宇:这枚金牌献给我的祖国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