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动态  >  正文
在百年党史引领下奋进新征程 于伟大成就激励中作出新贡献
——各行业系统团员青年深学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稿时间:2021-12-02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全会召开以来,各行业系统团组织按照团中央部署要求,广泛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各行业系统团员青年纷纷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书写更加亮丽的青春答卷。

  目标一流,立足行业锐意进取

  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湖南税务系统团工委副书记张磊认为,全会发出了在新时代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激发起湖南税务青年建功立业的满腔热情。“作为新时代税务青年,要赓续使命、接续奋斗,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高水平发挥好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新时代税收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广大团员青年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重庆市律师协会团委书记周密表示,全会将“两个确立”写进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这是历史、时代和人民的选择,是“四个自信”的重要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自觉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做法治中国的实践者、建设者。

  安徽边检总站团委书记李根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主动请缨、扎根一线,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上海市金融团工委书记尹勇认为新时代金融系统团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回望过往的奋斗路,认真汲取其中的智慧和经验;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将学习转化为日常工作指引,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全情投入到这份火热的事业中,指导系统各级团组织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引领金融系统广大团员青年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迈向更高水平贡献青春力量。”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书记曹莹在学习《决议》中明确了自己肩负的使命,她说:“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工作在规范执行财经法规、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行业的青年从业者更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以服务国家建设为主题,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看门人’。”

  “不同的时期里,共产党人脚踏实地,立足实际,集中力量解决阶段问题;同样的理想下,共产党人仰望星空,擘画蓝图,锐意进取书写复兴长卷!”重庆市网约车行业团工委书记谭贝作为一名新兴领域青年党员,表示将在新征程中牢记初心使命,干在一线,精益求精,用青春与奋斗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作为中央企业基层单位的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我立志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立足本职岗位,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知识,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技能,扎根一线埋头苦干,为祖国的煤化工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煤炭行业中煤蒙大公司质检中心值班长冯云华说。

  “坚决扛起电力青年能源保供的使命担当,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和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供热岗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作为华电章丘发电公司青年供热先锋队的一员,刘家麒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工作紧密结合,在真学中促“深化”、在真信中促“消化”、在真用中促“转化”。

  强国有我,科技前沿建功立业

  全会提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着眼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广大行业系统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作为河南省科技创新领域优秀青年代表,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林杰说:“未来国际间的竞争将会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作为公司科技创新的带头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的科技发展态势,通过自主创新破解‘卡脖子’项目和领域,积极探索科技前沿,补齐科技短板,将毕生所学带回国家、带回家乡,促进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

  江苏省无锡市生物医药行业团工委委员俞嘉伟深深感受到全会精神的内涵之丰富、思想之深邃,“作为生物医药行业团工委的一员,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围绕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一要求,通过行业团工委这一平台,推动互融互促和资源共享,带领行业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凝聚青春力量,展现青年担当。”

  中国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动力总成部发动机总体设计主任卢德平说:“作为红旗发动机研发的一线青年员工,我们始终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发动机产品为目标,全力推动红旗发动机的自主开发和创新突破,始终以永远向前的姿态奋斗奋进,以无我无畏的精神奋力开创红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云南省昆明市高新区团工委书记杨洋表示,自己将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发挥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服务好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产业、现代商业等产业发展,为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推动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要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围绕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改造、智能化产品实施三推进,不断向机器换人、生产换线、产品换代、管理换脑阶段迈进。”湖北国有企业青年代表、东贝集团团委书记苏勤表示,“我们将深刻认识‘碳中和’这一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专注于变频技术,坚持向绿色智能制造聚焦发力,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广大国家级经开区青年也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大家一致表示,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立足本职岗位、提高业务本领,不断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创新提升国家级经开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人民至上,忠诚践行初心使命

  《决议》中“人民”一词出现高达249次,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行业系统团员青年纷纷表示,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也是夺取更大胜利的底气所在。

  卫健系统团员青年对此反响热烈。甘肃省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团委书记王文娟表示,冲锋陷阵在一线是使命与责任,护佑万家安康是理想与信念,将用实际行动更加彰显青年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赖清云深情地说:“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全国医疗健康事业也必将迎来更加蓬勃的发展。作为一名新时代基层医务工作者,我将自觉、刻苦、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学懂基本内容,掌握重要观点,理解工作要求,从中汲取力量,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用青春和努力为三明医疗医改事业交上更加优异的答卷。”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团委书记毋利宜表示,要全面学习和深刻理解全会精神实质以指导卫生健康工作实践,时刻坚持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从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立场上想问题、干事情,弘扬卫生健康职业精神,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决议》讲述了百年来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令贵州机场股份公司航站区管理部顾客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力深受教育,“近几年民航发展迅速,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引导。我们要立足本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旅客出行满意度,为民航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认真学习全会精神,辽宁省饭店餐饮行业团工委刘君信心倍增,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添了工作动力。“我一定更加强化自身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技能与服务水平,为饭店餐饮行业添砖加瓦,让人民吃得健康、住得放心。”

  春风化雨,勇扛为党育人职责

  立足更好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做好全会精神的青年化阐释,是教育文化系统团组织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大任务。

  作为一名党员和学校团干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北京中学团委宋燕深知党赋予自己的光荣使命,她说:“我会牢记‘没有天降国运,只有战斗不息’的时代心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于担当、尽职尽责,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学校各项工作,用行动赢得同学们的信赖和认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增添青春能量。”河南省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团委书记姚琦表示,将忠实贯彻《决议》提出的为党育人的具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责任,勇毅前行、担当作为,以昂扬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我的内心充满了昂扬斗志,仿佛每个细胞都跃跃欲试。”吉林省长春青年新媒体团工委副书记姜文迪激动地表示,作为新时代新媒体工作者,必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通过青年能懂的、有情感、有温度、具象化的表达方式,传播党的声音。江西省新余市互联网行业团工委书记何文辉是一名退役军人,他认为要珍惜当下、不负韶华,做到退役不褪色,把青春奋斗融入互联网事业,让自己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全会审议通过了两个决议,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的三次飞跃、四个伟大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十大经验。作为商会团工委书记、一名奋战在信息传播一线的新媒体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团工委书记、微天津新媒体创始人付强表示,“我们将深入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职能、做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云南省昆明市网络文学行业团工委书记宋俊锋说:“我将以政治责任把握思想方向、以社会责任引领舆论导向、以道德责任弘扬价值取向,深刻把握舆情大势,带领行业同事们共同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尽一分力。”

  党旗领航,凝聚青年共同奋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既是对第一个百年的经验总结,更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动员令。各行业系统团组织注重学习转化,努力取得政治成效、组织成效,激发紧跟党走、团结一致的奋进力量。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河北省华北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团委副书记李云龙说,“我将从党的精神品格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石油青年赶考路上自觉担当起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责任,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握紧石油能源发展接力棒,为中国石油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过全会精神的学习,我联想到‘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只有关心百姓的利益越深,才会对各项工作措施考虑得越周密。”全会召开期间恰逢快递物流行业“双11”高峰期,京东物流浙江省公司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以辛勤劳动保障高峰物流、服务人民群众。

  广东省属企业团工委书记赵景平说,迈入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身为国有企业青年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把住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更好推动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围绕中心大局,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发挥基础性、公益性、保障性作用,以国之重器的担当扛起国之重任的使命。

  “全会意义深远、催人奋进,必将推动我们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长才干。”交建集团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团委副书记张邦义表示,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及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奋楫争先,攻坚克难,以青春之我,报效青春之祖国。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十大经验弥足珍贵。山西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团工委委员聂艳琴表示:“我将紧紧结合工作实际,重点聚焦党建带领团建、青年人才服务社会组织孵化等工作,全面推进‘青春点亮社区’行动,将团的组织建设、实践教育、志愿服务等工作品牌与社区治理融合提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充分展现出党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历史担当和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辉煌的坚定信念。作为青年一代,生逢盛世,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安徽省合肥海关团委书记王萌感到十分幸运:“我们将切实增强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发挥好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关区青年聚焦海关职能,锤炼技能本领,积极展现作为,真正肩负起‘强国一代’的责任担当。”通过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哈尔滨机务段“铁牛号”青年机车组司机长纪鹏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了期盼,“作为新时代‘铁牛号’机车组的一员,我会紧跟党的脚步,传承弘扬好‘为国分忧,艰苦奋斗’的铁牛精神,助力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坚守岗位、排除万难,开好每一班列车,用使命和担当保安全、保运输、保畅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2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