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动态  >  正文
思想者观察
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寻找青春共鸣
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发稿时间:2021-11-22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青年一代应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重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汲取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寻找青春共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青春华章。

  ——————————

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隆重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巨大成功和辉煌成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全党所盼、全民所盼,也是我们党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的必然要求。

  100年前,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应时而生,为民族解放、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彻底变化,不仅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也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世界发展和进步作出了中国贡献。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成功之道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是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们党的成功之道。

  党的历史经验证明,必须做到“十个坚持”,首要是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华民族之所以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和根本保证。

  党的历史经验证明,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0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次又一次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和确立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汇聚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党的核心来之不易,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历史经验证明,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战斗力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善于总结运用历史、从失误和挫折中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即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成为了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年一代更应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重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汲取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寻找青春共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青春华章。

王尘子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