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学习教育  >  正文
吴忠:推进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发稿时间:2021-09-17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团吴忠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张建伟为深入推进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坚持团组织、团干部和共青团员上下联动,上好青少年喜爱的“四堂课”,引导广大青少年共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率先垂范,上好“示范课”。市、县级团委作示范,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切入,细化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采取集中学、辅导学、个人学、交流学、专题学“五学”方式,线上观看视频、知识竞答,线下党课辅导、党性教育、闭卷测试等形式,带动全市各级团青组织的团员青年谈感悟、讲心得。开展“青年大学习”,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团组织,以“五四”、“六一”为契机,市县团的班子成员走到基层一线、走进青年身边、深入支部,为青少年上党课,讲党史。在团市委的带动下,全市138个团(工)委,2312个团(总)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达到100%。

  整合资源,讲好“宣讲课”。着力打造“80·90”“90·00”“红领巾讲师团”“黄河少年”等青少年宣讲品牌,注重发挥“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干部”“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优秀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在各中小学优选不同年龄段的“红色小讲解员”,并设置“小小讲解员培训班”与“国学小讲师培训班”,对他们进行定期、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努力提升小小讲解员的业务能力。各县(市)讲师团走向机关、企业、农村、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恩”“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青春向党·奋进强国”等宣讲活动,利用盐池县李塬畔革命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园,同心红军西征纪念馆等“家门口”的革命遗址、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使之成为“特色教材”,让红色乡土教材走进校园,让红色故事走进课堂、让青少年走进革命纪念馆。

  全团带队,打造“信仰课”。各县(市团队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活动,带动学校少先队员组织不断充实党史学习教育。全市324个学校少工委、3312个少先队中队、13.1万少先队员积极行动,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爱学习”“党的故事我来讲”、绘画比赛等系列主题队课活动,邀请少先队员同上一堂“红领巾心向党”主题队课,少先队员自己讲述“抗击新冠疫情时的青年事迹”“中印边境五位官兵誓死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英雄事迹”等,在“诵、唱、创、写、绘”中激发全市广大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热情,点亮了少先队员的“信仰课”。

  学思践悟,丰富“实践课”。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集中入团仪式80场次。开展“我和党徽/党旗、团徽/团旗合个影”、“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四史”知识竞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青春诗会、“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红色观影活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团日活动178场次,覆盖青少年6万人次,使广大青少年在现场体验实践锻炼中更加坚定信念跟党走,力求让“四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全面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心中的“温度”。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