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各地实践  >  正文
重庆共青团组织3400余志愿者关爱防疫一线人员子女

发稿时间:2021-12-04 08: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马晓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12月2日,团重庆市委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2022年寒假期间,团重庆市委、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联合主办“‘为奉献者奉献’——重庆市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为寒假期间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的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

  团重庆市委副书记杜远介绍,此次活动主要面向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年龄范围在6-15岁。活动将采用“1+x”的服务模式,“1”是课业辅导,为志愿者必选项;“x”是志愿者结合自身特长与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实际需求,个性化开展亲情陪伴、兴趣培养等其它类别服务。

  团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马晓晴/摄

  目前,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已联合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8所高校团委,从万余名报名人员中择优选出了3420名志愿者,并将志愿者的学历信息、所学专业、特长等录入到志愿者数据库中。

  自12月5日起,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重庆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进入活动匹配系统,在填写完个人信息后进入到志愿者数据库中,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志愿者。

  匹配成功后,重庆市各区、县团委将对报名人员进行身份核实,随后由志愿者所在高校团委负责沟通志愿者,进行具体的服务开展安排,团市委和高校将统一安排经验丰富的志愿者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团重庆市委还将围绕沟通技巧、礼仪规范、教学技能等内容对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并根据实际需求持续推进志愿者招募工作,不断扩大队伍规模。

  团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书记李喆在面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征求活动意见时注意到,“一老一小”问题是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最关注、最挂心的问题。据介绍,目前仅沙坪坝区就有超过500名防疫一线人员向团组织表达了需求意愿。

  李喆说,除了团重庆市委安排的线上辅导和陪伴外,团沙坪坝区委还将开展“青仔益起来”公益托护班、公益冬令营、心理健康讲座、研学实践活动等,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最大限度满足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实际需要。

  西南大学团委副书记张瑜表示,西南大学将对志愿者进行一系列培训,并提供相应保障措施,确保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提供有针对性的课业辅导、心理关爱等志愿服务。

  重庆工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志愿者钟宇豪说,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忙于工作,很难顾及对子女的照料。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小朋友处理成长中的烦恼、亲密关系中的问题以及发掘他们的潜能等,促进他们的自我认知和自我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