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活动  >  正文
江苏淮安青少年站上党史学习教育“C位”

发稿时间:2022-01-27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夏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在讲解过程中,我仿佛身临其境在那个年代!”说起新安旅行团的光辉事迹,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红领巾讲解员朱恩谊不由感叹。

  朱恩谊是四年级学生,是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小讲解员之一。多次为师生和来宾讲解新旅历史的经历让这个小女孩训练有素、落落大方,成为馆内一道独特风景线。去年暑假,她还参加新安小学组织的“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活动,在访学游学中走近新旅光辉历史、践行新旅自立精神。

  2021年以来,团淮安市委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服务青年人才,通过“青春留淮”行动,为实现淮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先锋力量。

  团淮安市委书记何喆表示,团淮安市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依托淮安市红色资源,聚焦青少年群体思想引领主责主业,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全市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青少年成为党史学习主讲者

  去年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同时勉励他们要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淮安市少工委副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许长春说:“我们组织全市各级团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挖掘新旅光辉历史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积极运用红领巾宣讲、寻访、研学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学习党的历史,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青年朋友们,大家现在所在的地方是盱眙县黄花塘镇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殷晓说起新四军历史头头是道。她是盱眙县“铁军之路”青年学习社线路领学员,学习线路通过换军装、打绑腿等方式,让大家沉浸式体验铁军精神。

  淮安团市委组织“8090后”讲师团,推出小切口、小事例的党史宣讲“微课程”,用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传递到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基本单元”和“神经末梢”。

  “团淮安区委将伟大建党精神、周恩来崇高精神共融传承,结合淮安地方文化、红色历史、陶行知教育思想等,以青年视角、青年语言设计推出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周恩来故居等青年学习社线路,成为青少年喜爱的打卡地。”团淮安区委书记郑珊介绍。

  筑巢引凤组建青年人才生力军

  “作为一名淮安高校学子,我深深感受到淮安团市委对我们青年学生的温度与深度。”淮阴工学院2018级学生易雨璇是淮安市大学生公益联盟驻会执行主席,小到班级志愿服务活动,大到第四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志愿服务,她都有丰富经历。

  2021年夏天,团淮安市委开展淮安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组织5000名大学生“看淮安”,让他们了解淮安,爱上淮安。易雨璇也是5000名学生之一。她解释,淮安市“助凤展翅”计划、集体开学典礼和集体毕业典礼,让她感受到“吾心安处是淮安”,这是“温度”。大学生暑期实习、志愿服务、创业扶持与留淮就业,帮助大学生积累工作经验、提升综合能力,这是“深度”。通过大学众多实践经历,她也确立了自己的职业目标。“淮安已成为我的第二个家乡,毕业后我希望能够留在淮安施展抱负,追逐,梦想,与淮安共创美好未来!”

  易雨璇的经历是淮安团市委打出服务“留凤”“雁归”工程组合拳的有效体现。围绕“留凤”工程,团淮安市委积极承办首届淮安大学生“集体毕业典礼”“集体开学典礼”,围绕“大学生留淮就业”、“大学生创业扶持”等六方面,发布大学生“留凤”工程综合服务礼包。在2021年夏天,江苏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夏茗骏被选为“畅游淮安青春体验官”,实地参观淮安规划场馆、高新企业、文旅项目、创业基地......他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蓬勃发展态势和历史人文底蕴。

  2020年,李力源在西北工业大学博士毕业。怀着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的心愿,他回到淮安,在淮阴工学院任教。同年12月,在团市委牵头举办的青年联谊活动中,他与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女医生于鲁华结缘,“我妻子是山东人,本来她是要回家的,遇到我就留在了淮安”。2021年,李力源夫妇还参加了团市委承办的市政府“920青年人才集体婚礼”,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缘定终身。

  团淮安市委统战部部长朱轶亭介绍,围绕“雁归”工程,团市委还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高校聚集城市,创新打设立“雁归兴淮”高校青年人才联络站,围绕“1234”服务体系开展政策宣传、感情联络、服务帮办等活动,搭建起淮安籍在外学子与家乡发展同频共振的平台。

  青年担当新时期建功者

  团淮安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严文说:“在2021年初,我们确定十大重点项目,派发部门基础工单,镇街、机关、学校及行业团工委工作指引,围绕6大主题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定期下基层、广调研、听意见、送服务,提升上下级团组织协同发展效能,提高服务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2021年夏天,洪泽区同日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和疫情通告。团洪泽区委紧急组建15支青年突击队、500余人的高素质志愿服务队伍,成为疫情防控前线主力军。“团市委通过开展‘一线有我,号队出列’主题活动,引导我们在一线建功。”洪泽区青年突击队负责人褚志国说。

  “这是今年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有了好吃的,也有了学习动力。”家住淮阴区的小可开心地说,这是团区委开展的日常关爱走访事实孤儿活动,为家境困难的事实孤儿送去助学金、慰问品。据悉,2021年累计为淮阴区162名事实孤儿发放书籍1200余本、益智类玩具160余件,点亮159个事实孤儿“微心愿”。

  团涟水县委则开展“梦想改造+”十元捐活动,涟水县163间梦想小屋有50间由青少年“十元”爱心捐款建成。据悉,2021年淮安共青团聚焦省民生实事“梦想小屋”项目,共募集建设资金995万元,建成“梦想小屋”710个,有效改善了事实孤儿原本简陋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孩子成长提供了一方“筑梦的天地”。

  “看着小朋友清澈的眼睛,我能感觉到他们知道我讲的法律知识能保护他们。”青年律师黄可意在谈及她参加的“法护青春·西游课堂”全市巡讲活动时说。团淮安市委将“法护青春”纳入全年预防青少年犯罪重点工作,持续增强青少年尤其是农村薄弱地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不断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团淮安市委权益部负责人蔡振颖介绍,截至目前,“法护青春·西游课堂”已走进淮安44家学校,全市开展法治公开课等活动113场,覆盖12万名青少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