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活动  >  正文
参与社会实践 助力家乡发展
共青团台儿庄区委多措并举搭建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平台

发稿时间:2021-12-14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暑假期间,在台儿庄区邳庄镇沧浪庙村村支部,青年大学生开展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薛洁“寒假快到了,我们大人要上班,工作也很忙,白天无暇照顾孩子,孩子在家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听说你们组织青年志愿者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真的是太好了,解决了我们心头一大难事。”近日,邳庄镇沧浪庙村李女士说。

  “您好,今年寒假我们想继续到台儿庄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暑假的活动我们受益匪浅,既锻炼了能力,也为孩子们做了实在事。”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张辰也给团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委打来咨询电话。

  寒假即将来临,一通通来自台儿庄区在外高校学子的电话打到团台儿庄区委办公室,他们踊跃报名共青团台儿庄区委组织开展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励志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为百姓办实事。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在实践岗位认真工作。通讯员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台儿庄区委以助推乡村振兴为出发点,以解决假期“看护难”问题为切入点,结合“我为青年办实事”“我为少年儿童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枣庄市沧浪庙村是社会实践试点的首选之地,这里有20余名留守儿童,假期“看护难”的问题尤其突出。团台儿庄区委联合区关工委、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妇联等单位依托沧浪庙村云溪儿童服务站、沧浪庙村委会、“沧浪人家”水乡民宿等资源优势建立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基地,团台儿庄区委、镇街青工委、村级团组织三位一体做好服务保障。

暑假期间,青年大学生在台儿庄区邳庄镇沧浪庙村开展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通讯员供图

  今年暑假,青岛科技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台儿庄区邳庄镇沧浪庙村开展为期10天的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为学生开展“手工艺制作”“英语阅读”“作业辅导”“折纸工艺制作”“音乐”等主题课程以及后续系列趣味课程,他们秉承着“寓教于乐”的原则,采用讲解示范、情景体验、趣味游戏等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志愿者的到来,极大解决暑假乡村学生“管教难”的问题,为家长减轻负担。

  “您好,我是刘一凡,我看到咱公众号‘青春台儿庄’发布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征集令,我想到团委实习”、“我是台儿庄大学生志愿服务群的李典,我想参加防疫志愿服务”……一封封邮件、一通通电话、一条条微信,都包含着大学生们想为家乡做贡献,提高自己的社会化技能的真心。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座谈交流会。通讯员供图

  对此,团台儿庄区委迅速行动起来,搭建社会实践桥梁,一方面组织学生深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另一方面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