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活动  >  正文
江苏常州市武进区首批22间“梦想小屋”建成

发稿时间:2021-12-09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陆旻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翻新的墙面、清新的墙绘、素净的屋顶、雅致的小床、舒适的四件套、特制的书桌……冬日的暖阳透过蓝色的窗帘,“溜”进这间10平方米的“梦想小屋”,温柔地洒在正安静阅读的小霖(化名)脸上。

  14岁的小霖家住常州武进区雪堰镇,在他小时候,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在押服刑。小霖自幼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靠微薄的低保度日,由于房子没有完全盖好,一家人挤在一个小房间里睡觉。趴在柜子上学习的小霖,常常憧憬着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小空间。

  今年以来,团武进区委聚力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把“梦想小屋”建设作为“我为青少年办实事”的重点项目,重点瞄准6至16周岁“事实孤儿”群体,通过社会化、标准化、项目化运作,探索团组织牵头主导、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资源充分整合、志愿服务精准开展的困境青少年群体关爱工作新理念、新模式,高质量推进小屋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小霖便是首批22名关爱对象中的一名,改造后,他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梦想小屋”。

  一桌一椅、一床一柜、一灯一帘,看似再寻常不过的物件,其中却满载着各级团组织及社会各界对困境青少年特别是“事实孤儿”的深情与关爱。

  “共同富裕的路上,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看见,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呵护,每一个笑容都应该被传递。”团武进区委副书记蒋雨晨表示,截至目前,武进区共建成22间“梦想小屋”,帮助困境青少年拾得自信、追逐梦想。

  “‘梦想改造+’中的‘+’是梦想计划的重要延伸和转型升级的突破方向。”蒋雨晨表示,建设一间“梦想小屋”只是第一步,做好关爱的“后半篇文章”才是检验关爱计划实效的“试金石”。

  接下来,武进团区委将不断织密“组织网”“资源网”“服务网”,通过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为困境青少年们提供精准链式、持续贴心的服务,帮助他们实现从“焕新小屋”“焕新生活”到“焕新精神”的转变。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