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活动  >  正文
“百名青年下乡镇”点燃乡村振兴青春引擎

发稿时间:2021-12-08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李晨 通讯员 徐秋玲 许成健)“多亏了你们的金融支持,现在村里办起了玫瑰花海特色旅游,一到周末村里的民宿经常住满,基础建设也是一天一个样。”鹰潭市余江区蓝田村的王大姐拉着鹰潭农商银行挂点青年小赵的手说。 

  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南昌中支团委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全省开展“金融青年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系列活动,通过发挥金融系统青年“身在农村懂生产、岗在金融懂政策”的优势,将青春动力注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实践。鹰潭市“百名青年下乡镇”活动就是其中之一,更是金融青年融入乡村、帮扶乡村的真实写照。 

  贴心服务,在金融为民中融入青春血液 

  为实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全覆盖,将鹰潭市对所有的339个行政村分片包干,每一个片区明确了至少一名金融青年精准对接。在每个村委会搭建金融服务窗口或金融服务示范点,为村民提供金融知识宣传、普惠金融服务、金融纠纷调解、老年便利服务等多项服务内容。与此同时,青年们作为桥梁纽带,积极联系本单位与当地村委会开展联学共建、联解难题等活动,在推进当地党建实现“三化”建设的基础上协调解决了“平安建设”经费不足、地方农副产品销售难等难题。截至2021年10月末,青年们通过上门入户为村民办理社保和医保卡激活、缴费等惠民服务3750次,开展各类联建活动1518次。 

  深入调研,在出谋划策中彰显青春能量 

  鹰潭市金融系统青年与农业部门组建了“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行动小组,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了解情况,手把手指导业务,面对面出谋划策,现场对接乡村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创新了助力民宿产业发展的“民宿贷”、便利农户线上授信的“惠农e贷”、盘活林权资源的“林权贷”等40余种信贷产品,推动多个乡村建立了农村“两委”干部参与金融信用评级工作和不良清收工作的村民信用证授信模式和农村产权评估追加授信模式,有效破解农村集体经济、农业产业等瓶颈问题。截至2021年10月末,全辖共发放各类涉农贷款459.32亿元,同比增长16.56%,清收历年不良贷款3017万元。 

  寓教于乐,在金融宣教中注入青春活力 

  挂点青年一头连着村里的金融需求,一头连着系统的金融宣传队伍。为发挥这一优势,南昌中支团委在当地开展了“谷雨行动”活动,利用夜晚、周末等时间,在村口、村委会常态化的开展“金融夜校”“金融知识大讲堂”等志愿服务宣传,通过PPT知识讲解、案例分析、播放宣传视频、现场答疑等形式,生动形象地为当地村民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截至2021年10月末,全省金融系统青年走村入户开展各类宣传普及金融知识390余次,覆盖10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