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活动  >  正文
人民银行巢湖中支“青力青为”为群众办实事

发稿时间:2021-11-11 16: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李晨 通讯员 于艳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人民银行巢湖中支团委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充分发挥动员组织功能,引领基层央行青年学史力行,在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涵养为民情怀,把青春奉献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 

  组织动员,勇当先锋办实事。巢湖中支团委充分发挥组织联系青年作用,通过专题青年理论学习,引领青年深刻理解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充分认识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意义,激发青年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央行青年的蓬勃朝气和创新活力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当先锋、做表率。根据业务部门需求,协调整合青年力量,配合业务部门开展重要活动,实施重要攻坚任务;发挥青年特长,协助业务部门制作金融知识、金融政策宣传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经常性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交流分享活动,形成青年争相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局面。  

  点上深入,结对共建办实事。中支团委牵头与巢湖市槐林镇龙王村结成“为群众办实事结对村”,建立与该村的直通联系,组织青年为该村提供点对点金融政策服务。及时协调支付结算部门及经办银行帮助该村解决助农取款刷卡机故障问题,将最新惠农金融政策向该村传达,协调相关金融机构进驻该村,办理支农支小类信贷业务100多万元。组织青年业务骨干到龙王村举办3期农民金融知识课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民讲授存款保险、识别假币、支付便民、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知识,帮助农民提高金融素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为该村4名2021年新入学困难家庭大学生捐助6000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面上发力,志愿服务办实事。大力开展央行青年志愿者活动,组织青年走进居民小区开展清杂护绿行动,助力建设文明清洁小区。动员青年投身抗击散发新冠疫情,组织青年参加义务献血20多人次,为缓解血库告急做一份贡献。结合金普月,引领每一名青年化身为金融知识义务宣传员,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宣传金融知识,发挥网络的放大传播功能,受众近10万人次。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全辖“支付为民革命老区行”活动4场次,把支付便民服务送到老区群众手中。支持驻村青年开展工作,发动全辖青年捐款,为所驻村困难家庭大学生捐助2000元。联合货币金银部门,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农贸市场对商户和群众开展反假币宣传和残损币兑换志愿服务,宣传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等政策,赢得商户和群众的称赞。 

  聚焦履职,立足岗位办实事。巢湖中支团委依托青年课题组活动,组织引领青年开展经济金融调研和课题研究,深入调查企业和群众所急所需,形成调研和课题成果30余篇,进一步掌握辖区经济金融运行第一手数据,找准工作着力点,提出具体可行的决策参考意见建议。引导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着眼于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开展针对性、精准化服务,征信管理部门青年帮助群众解读征信报告,引导群众维护良好信用记录,积累信用财富,提高征信异议处理群众满意度;货币信贷部门青年走访企业,上门为优质企业开展一对一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帮助企业享受到相关奖励政策,让企业切实享受到跨境人民币政策的便利性;外汇管理部门青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外汇便利化政策的落实,推进服务窗口前移,手把手帮助60多家涉外企业掌握网上办理操作方法和流程,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为企业实实在在节省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