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活动  >  正文
“时光之镜”入驻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

发稿时间:2021-10-29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9日 07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姜继葆)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社会推荐福建省第二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位列其中。今年,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创新展陈形式,永久引入“时光之镜”新展项,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入“心”。

  今年5月,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时光之镜”互动体验活动在上海渔阳里拉开巡展大幕。活动通过特殊的技术,“请回”邓恩铭、向警予、陈延年、瞿秋白、方志敏等革命先烈和当代年轻人“对话”。

  为体现地方特色,入驻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的“时光之镜”,特别“请回”了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与参观者“对话”。林俊德,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人。作为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他隐姓埋名,投身我国国防科技领域50余年。

  “他是我们永春的骄傲,是一座精神丰碑。”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馆长王晓鹏说,通过“时光之镜”请林俊德“回家”,是为了叩问初心,砥砺前行。

  在体验馆,参观者通过“时光之镜”,可以“穿越”至先辈所在的年代与他们合影留念,可以在“对话”中叩问初心,身临其境聆听革命先烈的谆谆教诲,感悟英模与先烈崇高的英雄气概,坚定自身理想信念。

  体验馆功能布局采用现代展陈技术,突出体验互动,通过主题提炼和故事叙述,综合使用VR、全息成像、通电玻璃、场景打造等技术,布设40余个体验项目,让每一处场景都成为一堂党课,让参观者的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情景化、生活化。例如,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讲党课、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等历史事件,都在体验馆被还原出来。

  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创建于2018年10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是全国首座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7600多个团体,有23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体验。

  2021年10月29日 07 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