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旭彬

发稿时间:2015-03-18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徐县圪垛儿村原党支部书记高旭彬
  拥有圪垛儿梦的年轻书记

  2007年,高旭彬成为太原市清徐县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到去年年底,他在农村扎根了近八年。八年时间,他越来越感受到,农村的土地,不光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要你种下希望,还可以收获梦想,实现抱负。"青年在农村大有可为"这句话让他越来越深信不疑。

  放弃名校,成为一名村官

  高旭彬就读于井冈山大学,还没毕业,就被学校推荐到同济大学工作。在当时,这是一份领人羡慕的工作,但高旭彬却不这样认为。同济大学是全国名校,那里人才济济,将来发展空间不会大。而大学四年期间,高旭彬早已对农村有了深厚的感情。在井冈山大学就读时,白天没课时,他就帮助江西老表干农活,晚上听老表讲红色革命故事。井冈山得红色文化,使他对农村有了深厚感情,更有了扎根农村的愿望。

  就这样,高旭彬放弃了同济大学的工作,瞒着家人选择了西部支教计划,准备去广西做一名支教生,但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当时,高旭彬了解到山西在选聘大学生村官,为了缓和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他决定回到家乡,做一名村官。

  成立运输队合作社,解决竞争乱象

  高旭彬被分到清徐县马峪乡东马峪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第一天上班,他特意穿了一身新衣服,但到了村子后却发现身上的新衣服和村里的环境简直格格不入。最初,高旭彬不被村民接受,甚至有人说他是上面派下来监督村干部的。为了让村民接受自己,高旭彬主动与年龄相仿的年轻人聊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还到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家吃饭,增加与他们接触的机会。接触过程中他了解到,东马峪村临近高速路口,搞运输的人很多,但大家互相竞争、互相压价,收入并不乐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高旭彬自己出资带领几个年轻人到附近的清源镇运输队参观学习,写了一份分析报告,村里的6家运输户最终联合起来成立了运输队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大家资源共享、合理分配,半个月后,村民的收入便有了提高。村民也开始真正接受这个大学生村官。

  东奔西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2008年底,圪垛儿村村"两委"换届,乡党委推荐只有一年工作经验的高旭彬参选圪垛儿村党支部书记。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全票当选。圪垛儿村属于深山村,特别贫穷。当高旭彬去这个村上任时,村里的情况还是让他很意外,村里的账上只有25块钱,还欠了十几万的外债,村里的百姓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

  高旭彬首先想到的是得解决村民的吃水、出行难题。为此,他东奔西走筹集资金,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修建环村砂石路,改造村民活动场所,建设民生水利工程,使村子由"水瓶颈"向"水支撑"转变。圪垛儿村是典型的山区村,且位于清徐县城西面的最高处,荒山荒坡面积1070亩,实施荒山造林是圪垛儿长远发展的必要。他带领村民加快植树造林,绿化荒山荒坡600余亩,植树47000株,吸引个人和集体来村建立100亩"青年林"、"企业林"等绿化基地,使全村树木覆盖率达到40%以上。几年时间,村里通了水、通了电、通了路,自然环境也得到了改善,有了发展的硬条件。高旭彬又开始为村民寻找新的软条件。

  引进新物种,为实现圪垛儿梦努力

  圪垛儿村发展滞后,农业也是"提篮小卖",全力促进村民增收成为头等大事。为此,高旭彬带头创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合法流转土地,引导村民发展干果经济林种植,到2014年5月,合作社由一个发展到三个,成员由5户发展到户户入社。村里高标准建起了200亩草地枣园,并进行树间套种,搞生态旅游,办枣花节。在此基础上,新流转土地300亩新栽核桃1万余株,同时,引资建设集土鸡养殖、无公害蔬菜种植和销售为一体的"山区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区"。现在,全村"以核桃种植为主,骏枣、葡萄种植和农耕文化体验为两翼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