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按照中组部等部委统一部署,团中央于近期在中央团校连续举办了3期直属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约270人进行了各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完成了在线的学习和考试。参训学员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本网特辟专栏摘登部分学员学习心得,以飨读者。

以讲话精神为指导 做好民族地区青少年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和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地区青少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

  坚持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要加强对民族地区青少年的民族观、历史观教育和国情教育,让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国各民族的共同梦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离不开各民族的共同奋斗,各族人民也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进程中,才能逐步走上共同繁荣发展的富裕之路。要紧密围绕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大局,牢牢把握工作主线,加强思想引导和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引导各民族青少年在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的生动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青春使命。

  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发扬各民族紧密团结的光荣传统,大力推动不同民族青少年的交流交往,潜移默化地积累认同,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要进一步扩大各族青少年交流规模,依托对口支援等渠道,组织援助地和受援地各族青少年互访交流。继续实施好“青少年民族团结交流万人计划”等品牌项目,在基层广泛开展不同民族青少年“结对子”、家庭互访等活动。要充分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运用好手机、互联网等新媒体工具,推出更多能够在青少年中广为传播具有正能量的文化产品,帮助青少年理解“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坚决反对一切危害民族团结的言行,促使各民族青少年不断增进“四个认同”。

  促进民族地区青年就业创业,积极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让民族地区青少年不断得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实实在在的实惠。要积极引导和服务各族青年创业就业,不断激发他们的创新创业创造潜能。要关心民族地区困难青少年群体,有针对性地提供技能培训、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服务,引导他们形成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人生态度。要大力培养民族地区各领域优秀青年,努力打造高素质的青年人才队伍,积极发挥他们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维护民族地区稳定中的生力军作用。(作者:统战部巡视员 达娃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