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按照中组部等部委统一部署,团中央于近期在中央团校连续举办了3期直属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约270人进行了各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完成了在线的学习和考试。参训学员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本网特辟专栏摘登部分学员学习心得,以飨读者。

把握学用结合的内在逻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解决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和学后怎么运用”的问题,把握好学用结合的内在逻辑,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一要厘清“为什么学”,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准确把握讲话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从理论逻辑看,讲话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拓展和深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从实践逻辑看,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既从战略高度谋篇布局、顶层设计,又从战术层面走棋落子、微观指导,是新时期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从历史逻辑看,讲话贯穿了历史、现实和未来,是彰显历史眼光、体现时代使命、把握未来趋势的精神火炬。

  二要找准“学什么”,把握学习的着力点和关键点。既要注重领会总书记八个方面的重要思想,又要认真学习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教育工作等方面的论述。要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为核心,深刻理解讲话蕴含的思维方法。要以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为民情怀、务实作风、朴实文风、严于律己等品质为标杆,全面把握讲话彰显的思想境界。

  三要弄懂“怎么学”,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原原本本学,深入研读讲话原文,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坚持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的高度统一,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要谋划“学后怎么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方法和作风。要重点把握青年、青年组织、青年工作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路径,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成长,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在时代坐标中把握当代青年成长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有效满足青年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要从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注重发现、培育、服务、引导各类青年组织,发挥其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要围绕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和两大战略性课题,深化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把握群众工作规律,切实增强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作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 倪邦文)